平安不动产加速物流园布局

田国宝2016-07-25 11:2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国宝 从9个到20个项目,平安不动产用了9个月的时间增加了11个物流园区项目,如果从2013年在成都第一个项目算起,至今也不到三年时间。

不同于京东、阿里等电商布局物流产业是为了完善供应链和建立保障体系,背靠平安集团的平安不动产,近年在房地产、物流园区等领域动作频频,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平安不动产在物流园区投入超过36亿元。

在平安不动产一位中层看来,平安之所以大规模布局物流园区,一方面是为了在未来物流产业爆发过程中分食一杯羹;另一方面是为以物流园为接口,植入平安集团旗下其他业务,加深与产业板块的协同效应。

20个物流园项目基本覆盖了华东、华北、东北、西北、西南等部分重点区域,未来还将继续选择有潜力的城市落子,完成全国布局。对于物流园区相关方面情况,截稿前,平安不动产方面并未给出相应回复。

物流园的生意经

7月20日,整个华北地区被一场多年罕见的大雨笼罩,东北的沈阳雨虽未至,但有关暴雨即将来临的传言已经被人们热议。

从市区出发一路向西北,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到达于洪区马三家街道,在一片四周被玉米地包围的空地上,橘红色的平安沈阳于洪国际物流港项目格外显眼,多年来,这一颜色成为平安集团特有的色彩。

这个占地183.1亩的物流园区似乎保持刻意的低调,公开资料鲜有介绍,物流园区外也没有任何标识,甚至附近的居民也不清楚这个项目是平安集团所建设,几公里外另一家物流园区的工作人员表示,只是听说平安要建物流园,但具体在哪并不清楚。

平安于洪国际物流港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中间被十字路隔开,形成4个独立的仓储空间,目前大部分工程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完善,预计年内可投入运营。同样,园区内页没有任何有关平安的字样。

该项目由平安不动产和安必信合作开发,工商资料显示,沈阳安洪仓储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深圳平安不动产工业物流有限公司占股90%,安必信(沈阳)咨询有限公司占股10%。平安不动产旗下物流园区项目多数为收购而来和合作开发。

平安不动产财务报告显示,平安沈阳于洪国际物流港项目总投资为4.11亿元,截至2016年3月底,已经累计投入2.97亿元。其中2015年1月份时获取土地价格为5781万元,为底价成交。

于洪区被沈阳市列为重点物流发展地区,目前已经有普洛斯、传化、深国际等项目签约,其中深国际一期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其他两个项目还未正式落地,平安沈阳于洪国际物流港项目为当地较大的物流项目之一。

对于未来园区运营模式,上述人士表示,不同于其他物流园主要以租金和服务费为主,园区项目运营相对成熟后,平安集团会逐步把旗下银行、保险、融资等服务植入园区,“这个优势是其他园区所不具备的。”

他所谓的优势,在相同服务的基础上,平安旗下的物流园在价格和增值服务上更具有优势,即便服务价格不足以填补运营成本,也可以通过保险、银行等其他增值服务弥补整体收支平衡,达到利益最大化。“比如说,你把货放到我们园区,可以上平安保险,还可以向平安银行贷款,你所需要的大多数服务我们都能够提供,而且可以做到最好的性价比。”上述人士看来,背后的金融、保险等业务优势是其他园区不具备的。

此外,据其透露,未来物流园区运营进入轨道后,平安不动产可能会把物流园的所有权出售给集团或第三方企业持有,“这样好处有两个,第一个是可以溢价套现,收回投资成本;第二个是轻资产化可以做好转业服务。”

全国布局

2014年4月份,平安不动产向领盛基金收购位于成都新地空港物流园,正式杀入物流地产地产领域,短短两年时间里,平安不动产旗下物流园区项目达20个,总投资规模超过70亿元,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042.09万元,净利润亏损1748.96万元。

平安沈阳于洪国际物流港并非平安不动产在沈阳的唯一项目,《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2016年度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平安集团与深圳和平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沈北新区合作开发平安沈阳沈北物流园项目。

和平伟业与平安集团合作物流园区项目超过6个,在沈北新区,分别与平安不动产和平安金融合资成立沈阳和安产业园有限公司和沈阳和安物流园有限公司,此外双方还在山西、湖北、江苏等地合作建设物流园区。

平安不动产公开资料显示,平安沈北物流园总投资为6.4亿元,已经于2015年6月份开工,截至2016年3月底,已经累积投入2.85亿元。不过,记者在项目现场并未发现有关该园区的踪迹,目前状态仍然为农田。

此外,在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也未查询到有关该项目拍地、规划等相关审批文件。平安不动产公开资料显示,20个物流园区项目截至3月底,除了廊坊项目未开工外,其他项目均已经开工建设,包括天津在内的多个项目均未查询到相关的土地出让信息。

平安不动产沈阳公司办公地点在沈阳平安大厦9层,截稿前,记者数次联系对方进行采访,均没有获得相关答案。

平安物流园项目还在进一步扩张中,上述平安不动产中层表示,除了目前已经确定的20个项目外,年内平安不动产还将在武汉、长沙、贵阳、柳州、石家庄、重庆、镇江等地启动10个左右新项目,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在全国建立一个相对完善的物流网络。

上述人士表示,平安不动产内部已经建立起关于物流园区相对完善的构架,其中平安不动产工业物流有限公司和平安资本为主要投资者,此外,平安集团内部各个业务体系也建立与物流园相对应的部门或子公司,比如金融和银行板块有物流投资部门,不动产板块有物流研究部门。

目前,平安集团在金融、保险领域基本构建起全业务体系,这一体系应用到物流领域,形成一个上下游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效应,“原来你贷款可能在建行,保险在平安,不同业务都不在不同单位做,现在在平安一家都能搞定。”

平安旗下20家物流园区中,成都新地物流园已经投入运营并产生收益,其他项目均处于在建或待建状态。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