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业进入“全面寡头化”时代 就业者和监管者被逼入死角

邹卫国2016-07-25 11:29

经济观察报 邹卫国/文 在过去的近20年里,中国产业发展的主线之一就是,互联网作为一个整体的崛起。但这并非所有人的盛筵,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带着那些创始人的意气风发,已经烟消云散。

在大量创业者的沉没和极少数超级成功者之间,是急剧的坠落和飙升。很多人将这些归结为泡沫的升腾与破灭,但从产业演化的角度看,这实际上是一条必经之路。

互联网产业赢者通吃。就整体而言,互联网产业的格局,进入了寡头竞争的局面。最近几年,BAT是主角。而这个整体的寡头竞争格局,又是由细分领域的寡头垄断所支撑的。

在细分领域的寡头垄断,正在加速之中。最新的案例是腾讯控股海洋音乐。腾讯实现控股海洋音乐之后,将构造一个占据音乐版权份额6成的寡头,并使得整个在线音乐行业进入了双寡头时代。

在线音乐领域的整合,是互联网行业结构性调整的一个部分。稍早的携程与去哪儿、滴滴与快的、美团与大众点评的交易,显示在各个细分的领域,正在加速完成的一个趋势就是,寡头的形成。

寡头是从大量失败者之中涌现出来的巨大成功。在刚开始的时候,对这些寡头保持开放和敬意是正确的。但是,当互联网的诸多细分领域都进入了一个寡头垄断的格局的时候,表明互联网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个新的阶段,有诸多不同以往的特点。这对于寡头的利益相关者,已经有重大的影响。

对于市场上的创业者而言,大多数的创业者注定要失败,与此同时,他们如何面对寡头进入的威胁,已经是当下所有创业者必须解决的问题——在很多时候,这是无解的。这也是来自BAT的创业者能够得到溢价的重要原因。

对于寡头而言,公司目标将完成从成长导向到利润导向的调整。产品定价机制的变化是不可避免的。如此,对于相关产业链条的业者而言,寡头之间的共谋的威胁已经是一个现实。譬如,在线旅游行业的主要玩家,已经有明确不搞价格战的表态;最新的在线音乐领域,寡头形成之后,音乐版权费用大幅上升显然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市场上的就业者而言,他们的就业选择实际上受到了局限。如果能够嵌入巨头的科层体系,看上去还算是一个幸运的选择,但是对于其他人呢?

面对行业里注定的大量失败的出现,留给大多数人的思考是:如何理性的安排职业生涯呢,政府又该如何调整公共政策呢?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兼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院长
以“价值”度量,以内部控制的“底层设计”思想观照,聚焦中国商业领域的公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