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吸金王”首推QDII 下半年日子不会这么好过了

洪小棠2016-07-26 09:1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上半年公募基金产品中最为风光的,莫过于QDII了。不仅在业绩上表现优异,而且也为基金公司带来了吸金效应。

截至7月21日,公募基金二季度报告披露收官。民生证券研究显示,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的行情中,QDII规模增速最为可观,其二季度末规模较2016年一季度末增长197亿元,增速达到29.95%。就连QDII额度也与之伴随水涨船高的,愈来愈紧俏。

不过,在QDII基金经理眼中,下半年,QDII这个热门的投资类型,将随着海外市场的走势,而呈现出分化。

QDII规模占比首超1%

民生证券统计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共有3072只公募基金产品,规模合计7.97万亿元。从分类看,货币市场型43672亿元居首,QDII型达到854亿元;从规模占比看,债券型和货币型合计占比66.6%,首次达到2/3的比例,QDII型占比首超1%;从规模增速看,总规模较2016年一季度末增长2.4%,其中QDII型增长197亿元,增速达到29.95%,为各类型中增速最高,股票型则缩水84亿元。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2日,共有30家基金公司设立了QDII,正在运行管理的QDII数量共有155只。其中广发基金所管理的QDII基金产品数量为15只,数量最多,而华安基金、嘉实基金分别以14、11只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

这155只QDII基金今年整体收益3.63%,88只QDII获得正收益。其中,中银标普全球精选以37.63%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位居榜首,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以 27.37%、24.95%的收益分列QDII基金收益榜第二、三位。

目前,QDII基金的持有份额以及基金规模相比去年都有小幅上升。最新数据统计,截至7月22日,QDII基金份额为974.55亿份,较去年底增长31.32%;QDII基金资产净值合计758.84亿元,较去年底增加 194.02亿元,增幅达35.35%。从首只QDII成立到现在,基金管理公司QDII产品由最开始的4只增加到155只。而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却从第一批的1200亿元大幅回落。

不过,近来QDII基金不俗的业绩表现再度引发市场的关注。由于外汇额度的限制,很多QDII基金都推出了限购措施。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155只正常运作的QDII基金中,有34只已暂停申购,有42只暂停大额申购,也就是说接近一半的QDII基金目前处于限购状态。“我们公司旗下的QDII产品基本上都已经限制大额申购了,之所以没有暂停申购还是考虑到产品和品牌会受影响。规模上限,现在是十万元人民币或者是1.5万美元,也就说最多只能买十万元,因为我们的额度也不多了。”华东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

一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强劲人民币升值,市场都是以外资涌入为主,资金出去意愿都不强烈,从而之前QDII并不占主流。去年开始,人民币升值走上拐点,而今年人民币贬值加快而美元升值,中国经济也呈现增速放缓,导致资金外流,QDII吸金随之成为必然。

额度成本走高

二季报显示,超过半数QDII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可谓是投资市场之万绿中的一片红,让海外市场投资机会频频凸显。加之近期美元加息的预期又开始升温,也成为渠道成本上升的推手,使得QDII的基金额度愈发紧张。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因为国内整体的资产收益和吸引力都在下降,叠加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因素,对海外资产,特别是全球配置分散投资的需求意识更强了。”

有消息称,现在机构借用额度的成本为2%左右,最高则达到一年3%,,相比2015年年底的不足1%,整体实现翻番。

“很多公司愿意花高额的成本借用额度通道,因为要配置产品线,而且未来和利润相比是可以覆盖掉的,肯定愿意要。我们公司虽然还有一些额度,但不愿意转让。”上述基金经理透露。

为了控制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外管局自去年3月26日之后,再没有向国内机构投资人发放新的海外投资配额,其最后一次大额放行有5家基金公司共计84亿美元的QDII额度,约合人民币520亿美元,其中嘉实获得34亿美元,南方获得26亿美元,位列前两位。

而在过去几年,外管局已通过的QDII让132家包括银行、基金、证券、保险、信托等国内机构向海外资产投资的获批额度合计达899.9亿美元。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称,目前的状况是额度就这么多,而且国际的形势不太乐观,央行采用这种方式也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毕竟外管局如果无限制的批额度,依然有大量的资金不惜成本地通过QDII把资金流向国外,所以,为了避免人民币过度外流,短期内不会批准更多的QDII额度。

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12月4日外管局曾发放过一次小规模额度,获批机构为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和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两者合计获批额度不足4亿美元。之后外管局都未再批准新的QDII投资额度。而至今年2月份,外管局明确宣告2016年QDII额度用罄。

下半年资金布局

近年来“资产荒”成为全球趋势,市场虽不缺资金,可稳定回报的渠道越来越少。

记者采访的一位市场人士表示,未来会关注美股的分化效应,“今年美股与之前的表现有些差异,采矿等板块较好,反而以前表现比较好的医疗、IT等板块的表现不是特别好,所以分化是比较明显的。”

从业绩表现显示,6月份以来,QDII产品已经出现一定的分化。受英国脱欧引起股市震荡的影响,资金避险情绪上升,QDII基金整体表现差强人意。表现出挑的,则是黄金类QDII。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6月份QDII黄金主题基金大涨,房地产信托基金表现出色,业绩涨幅分别为5.10%和4.17%,两类基金业绩涨幅亦领跑第二季度及上半年。

对于黄金等贵金属下半年的行情,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避险情绪和人民币贬值趋势的大背景下,金价会形成支撑。

上述基金经理指出,“年初到现在黑天鹅事件依然比较多,虽然加息的概率已经降下来了,但是从各个方面来看,黄金的价格在这种经济背景下,依然有表现的空间,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黄金的需求升高,对黄金的价格形成了一定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