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2财报 人才、教育信贷、投资合围下的智能金融布局

胡群2016-07-29 14:15

经济观察报 胡群 北京报道 全球经济深陷泥沼,来自中国的力量已成为强劲引擎。在中国,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正快速改变着人民的生活境况。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百度 (Nasdaq:BIDU)发布了截至2016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达到了182.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3%(移除去年同期去哪儿影响)。

“我们的金融生态发展势头强劲。”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内部邮件中称。

纵观百度金融在今年2季度的业务发展,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人才、教育和投资或可作为其关键词,而这些关键词背后是百度金融希望构建的金融生态。

近年,互联网公司引进金融高管人才备受市场关注。6月16日,光大银行前资管部总经理张旭阳任职百度副总裁,6月20日,陆金所前执委黄爽履新百度副总裁。百度金融持续在教育市场中发力消费金融,已走出一条独特的消费金融之路:更关注教育消费。百度消费信贷已与超过600家教育培训机构达成合作,业务覆盖了全国95%以上省区。作为金融市场中最令人关注的技术——区块链,百度已在6月23日参与投资美国比特币创业公司Circle Internet Financial的6000万美元D轮;并在7月18日,宣布投资美国金融科技公司ZestFinance。

人,以及机器人

截至2016年6月底,百度钱包的已激活账户数量达8000万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31%,而上一季度截至统计时为6500万个。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的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80亿元,同比增长166%。

数据增幅固然靓丽,但更为重要的是金融生态的构建。随着信贷、理财等功能的上线,百度钱包金融服务属性大大增强,已升级为用户的“个人金融管家”。

百度金融落子凌厉而稳。

4月中旬,百度钱包大举进军泰国,迈出海外布局第一步,效果显著。活动期间,百度钱包一举接入了普吉、清迈、曼谷、芭提雅等四大城市热门商圈的400多家优质商户,全面承包了用户的衣食住行需求。

6月初,百度与太平洋保险旗下子公司太平洋产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未来,新公司将聚焦于汽车保险及相关服务,致力于成为国内首家真正基于大数据的科技型互联网汽车保险公司。

7月15日,由百度发起并设立的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百金交”)宣布正式开业,当天单笔签约破2亿元。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在开业仪式上表示:“百金交的成立,让百度金融生态布局形成资产端到资金端闭环,也将成为百度发挥技术、生态优势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实践。”

百信银行尤其值得期待,据中信银行方面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何时获批取决于国务院。在今年中信银行业绩发布会上,常务副行长孙德顺表示,银监会已经受理百信银行的申请,不过作为国内首家由银行开设另一家独立法人模式的银行,要突破诸多法律法规,还需要等待国务院的审批。

目前百度金融生态布局正日益完善,其业务架构主要包括消费金融、钱包支付、互联网证券、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多个板块,而通过百度糯米等,其服务基本覆盖了生活的各个领域。

相对于金融业务的发展,百度在二季度收获更关键的是金融高管。6月16日,光大银行前资管部总经理张旭阳已任职百度副总裁,分管百度金融体系下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6月20日,陆金所前执委黄爽履新百度副总裁,负责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消费金融业务;6月22日,百度金融的负责人朱光晋升为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继续全面负责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

互联网背景的高管中,孙云丰是百度历史上首位Fellow,2016年4月起,任百度金融首席产品架构师,全面负责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产品战略及架构等工作,其在网页搜索、用户产品领域颇有建树,参与了百度大多数重要产品方向的决策和设计工作。

除上述外,目前前美国运通高级副总裁王劲负责风控;大数据专家、前百度网页搜索技术负责人沈抖负责技术研发,而朱光则负责整合资源,构建生态,把握战略方向。

随着百度金融业务的拓展,仅靠上述高管显然是不够的。根据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的《2010-2020年中长期金融人才发展规划》,到2020年国际化人才将占国内金融从业人员的10%,达到51万人。

或许,除了金融高管外,李彦宏还想招聘机器人。

目前,百度金融逐渐形成了以大数据风控、个性化投顾等为核心竞争力的智能金融模式,已成为生态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百度消费金融以“百度有钱花”切入,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征信体系,让金融供给惠及大众;百度理财结合百度人工智能研发成果,以智能投顾为着力点,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资产配置服务;百度金融风控体系,将风控管理经验与百度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融合,独创百度特色的风控管理体系,守护用户资金安全。

此前经济观察报记者曾预测,张旭阳在百度的主要职责可能是智能投顾领域。张旭阳在出席“第一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时表示,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有望建立“栅栏”,通过智能金融实现投资者风险偏好识别、产品组合与智能投顾、风险分析和预警、去中介化提高效率、过滤噪音降低交易成本。

教育信贷

在当前国内消费金融领域中,有630家银行,2500家左右的P2P,近9000家小贷公司,近20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以及蚂蚁金服、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但百度金融更关注于教育领域的消费金融。

联合国发布的《2015全球人口发展报告》称,90后在2015年末占15-60岁劳动人口的比重将高达22.7%,且未来呈现上升趋势直至30%以上。年龄越大的人消费倾向越低,而劳动人口才是消费的中坚力量。90后占中国劳动力人口比重不断提升,意味着90后在逐步成为消费的主力军。

教育改变人生,但对于相当部分的在校及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购买教育资源是一项巨额支出。相对市场中聚焦大学生购买数码产品等的消费金融机构,百度金融的教育消费金融显得独树一帜。

早在去年8月,百度金融联合国内上百家教育培训机构启动“百团大战”活动,并借此打开了教育信贷领域入口,今年初以来,百度金融启动了“教育中国行”活动,通过与全国各地的教育培训机构合作,推出针对性的教育信贷解决方案,逐渐把教育打造成消费金融业务重要切入口之一。     百度金融在教育信贷领域的开拓,对于受教育者而言,可以更简单的获得贷款,不会因经济问题失去培训和上进的机会;对于教育机构来说,有了更专业的金融信贷支持,缓解了资金压力,更便于壮大实力开拓市场;从社会角度来看,更深一层的意义则是让更多人年轻人有了就业的储备技能,同时能够帮助职教机构更好地发展,有助于培训产业的升级和教育改革的推进,增强国家竞争力。

目前,百度消费信贷与超过600家教育培训机构达成合作,业务覆盖了全国95%以上省区,为数万名学子提供教育信贷服务,并依托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严谨风控体系,首创秒批、远程预授信等服务,领跑职业教育分期信贷服务市场。

随着业务的迅猛发展,“百度有钱花”在教育培训市场的影响力正逐步显现。5月底,“百度有钱花”推出“大牌开课”活动,联合多家一线知名语言、IT等教育培训机构,在整合百度资源助力教育培训机构市场开拓的同时,也为广大培训学员提供优惠的学费分期服务。

投资

区块链技术,这项被市场称为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正以迅猛之势横扫全球科技界。然而,在科技快速融入金融的当下,区块链技术正为全球金融业乐道。

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范围内投资在比特币和区块链相关的初创公司的风投资金约4.8亿美元,2016年第一季度已达到1.6亿美元。参与投资的不仅有硅谷风投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还包括花旗、摩根、大通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

“国外金融机构的区块链技术已应用于商业模式,而国内还在停留在理论探索阶段。”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曲向军向经济观察报称,各大机构都看到了区块链技术未 来对银行商业模式和逻辑带来的颠覆性改变,如果不积极参与其中,会有被淘汰或被边缘化的危险。

这一现象正在改变。今年5月25日,,中国平安金融集团作为国内首个会员加入R3CEV联盟,这家由花旗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瑞银等在内的40余家领先金融机构共同建立联盟旨在推动制定适合金融机构使用的区块链技术标准,推动技术落地。

6月23日,百度参与投资美国比特币创业公司Circle Internet Financial的6000万美元D轮投资。

“实际上在硅谷,有很多中国技术公司在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曲向军称。

不仅布局区块链技术,在征信领域,百度除开展百度信用分外,还于7月18日宣布投资美国金融科技公司ZestFinance。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