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巨头闯入 靠什么争消费金融十万亿级市场?

胡群2016-07-30 13: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消费金融市场越来越热闹,且重量级玩家身影也越来越多。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多类机构正在布局新兴的消费金融领域——这其中不仅有BAT及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一些传统金融巨头也开始发力。受益于背景雄厚、在传统领域各踞优势的传统金融机构,同时面临着新技术、新商业所带来挑战,他们试图改变这一被动局面,目前将切入口定在了消费金融。

十万亿级市场的诱惑,谁人能不心动?但如何开始,却是一道难题。

巨头的进兵路线

7月21日,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旗下消费金融公司华融消费金融,与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结盟,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在线信贷的批量化获客、大数据风控、产品技术、数据等方面相互协作配合,建立定期沟通、人员互相派驻跟班学习机制,共同开拓市场。

一天后,以线下Shopping Mall起家的万达集团也开始发力。7月22日,万达金融推出“万能Cash”,瞄准有中短期现金周转需求的人群,正式切入消费金融市场。“万能cash”无需担保,在手机APP上刷脸即可激活额度,即时到账,最高可贷2万元,日息为万分之四。

这仅仅是“巨头”阵营的两个代表。如华融的这一类金融机构,是拥有强大金融背景、长期隐身行业深处的金控集团,则选择在各个环节找到合作者,以期快速补齐产业链。如万达的一类,以产业资本见长,依靠自身渠道,降低获客、风控、运营成本,在业务策略直接以更优惠的价格、更优质的服务吸引C端。

在与融360合作时,华融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张宏亮就表示,看重的是融360有大数据平台优势、搜索技术优势、批量化获客优势,他认为两家公司可以通过大数据积累为信贷审批提供支撑,在批量化获客的同时加强风险控制,促进消费信贷业务的稳健、快速发展。

他认为,融360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家公司依靠金融垂直搜索,在过去4年,获得贷款申请超过3万亿元,获批3000亿元,现在已成为多家银行重要的信用卡发卡渠道,同时也是网络用户获取线上金融服务(包括个人金融教育)的重要入口之一。由融360推出的“天机”风控系统,可将在身份核实的成本降低到原来的20%,5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线上审批缩短到10分钟,目前已有上百家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P2P平台等线上放贷机构引入“天机“的服务,日均查询次数达到数十万次。

此外,华融正在通过选择优秀合作伙伴的形式,尽快加入消费金融的产业链——在签约仪式上,华融消费金融公司宣布加入了在线信贷联盟(Online Lending Alliance,简称OLA)。这一联盟由融360还联合了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征信公司、金融技术公司成立,旨在共同推进在线信贷市场和消费金融市场。更早一点,华融消费就与微信平台的“微粒贷“进行合作放款,依靠微信的平台,华融消费金融得以快速开展业务。

渠道为王?还是合作为王?

自2010年第一批试点的4家消费金融公司挂牌成立至今,银监会虽已批复近20家消费金融公司,但只有15家公司开始营业。华融消费金融就是其中制之一。

实际上,从去年至今,各类主体都扎堆进入该领域进行争夺,新产品的供给远远超过现有市场空间增速,竞争空前激烈。首先被点燃的就是渠道的争夺的——比如,想跟微信合作的绝不止华融消费金融一家,但是能够让微信敞开大门的毕竟不多。

2.pic

部分创业公司选择自建渠道,完成B2C最后几公里的对接。美利金融对外宣称跑遍了国内27个省份,大到北京花乡,小到四线城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与全国2000家经销商建立合作关系,以二手车领域为焦点拓展消费金融服务。此外,校园、家装、甚至医院也是成为突破口,吸引了趣分期、分期乐等众多公司的追逐。在各种竞争中,也显示这种快速建立起来的渠道并不牢固——一旦有更为强大的对手出现时,先发优势就会被削弱。

即使产业资本强如万达,渠道本身的也存在增长压力。虽然在发布会上,万达表示,基于集团既有的海量客户资源,叠加旗下商场、院线、酒店等使用场景,万能cash可完成万达体系内形成交易闭环,目标群体可达2亿人。但线上消费对线下的替代趋势,并不会因为闭环而消失。

“长远来看,所有消费金融公司都需要合作,没人能够一家做完整个产业链。”融360 CEO叶大清认为,消费金融是一个动态变化的市场,也是一个体系,需要与产业链的各类伙伴全方位的合作。渠道优势都是暂时的,获得了用户之后还需要大数据分析、信用管理、产品设计,甚至不良资产处置。”他认为,”与其说渠道为王,不如说合作为王,一个善于发挥各方优势,又有足够创新能力的公司,才会在变革中获取不败之地。

正因如此 ,融360正在将自己打造成一个集搜索入口、投资者教育、大数据风控、征信服务、金融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载体,希望能够为消费金融市场的参与主体们提供一个便利的合作平台。

回到之前华融消费金融与万达两类巨头的选择,站在消费金融市场开拓的最初阶段,很难说哪一种将更具优势。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为19万亿,预计2019年将超过41万亿。市场大到可以容纳所有的想象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