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和收益面临双下滑 公募“保本热”转折点

陈秀月2016-08-01 10:1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秀月 去年股市走熊以来热销的保本基金,正在面临“大变脸”的转折节点:产品数量和收益很有可能大幅下滑。《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修订稿)》(下称“新规”或“意见稿”)在近期发布,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新规要求保本基金不得承诺保本,还提高了参与保本基金的公司门槛,对于基金公司保本规模相对于净资产倍数提出了要求,并要求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应当具备2年以上偏股型或债券型公募基金管理经验。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感叹,“新规真的很严格。”

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意见稿如若实施,对于未来保本基金的发行数量和投资策略以及收益均将产生影响。

在监管趋严下,多数公募对于新规不敢顶风作案,而是自觉参照意见稿进行调整。

此外,史上最严理财产品监管办法即将出台,也让市场人士担心债市受到影响,继而影响保本基金的收益。

主动调整 数量锐减

前阵子,深圳某公募的市场人员还说保本基金和定增基金是今年基金业的两大网红,如今,在收益率极有可能大幅下滑的预期下,保本基金这一网红将在新规下黯淡了光彩。

尽管目前保本基金新规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一些条款也可能发生调整,但那些早早拿到批文的公募已经赶紧争相发售保本基金。发售的人吆喝着投资者赶紧来买,否则将错过保本基金的末班车。最近一家计划发售30亿规模保本基金的公司,称将在两天募集完毕。而那些已经发售完产品的竞争对手则认为,目前风险最大的是那些拿到批文但还没发售的公司。与此同时,他们庆幸,自家产品终究在免受监管指导的情况下发售完毕。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公募已经从自身出发调整,尽快往意见稿的方向靠。

7月21日,华安基金取消了原先计划发售华安安福保本混合型基金。该产品已在2016年3月8日获得证监会批复,原定募集期为2016年7月22日至8月26日。其发售公告和招募说明书在7月19日发布,两天后临时叫停发售。

基金业内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透露,“按照档期是应该要发这只基金,已经和代销渠道做好沟通了,但后来取消了。中间的原因应该是内部决定。”

前述人士指出,取消发行保本基金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受监管方向的影响。华安的保本基金的规模很大,已经超出了新规规定保本规模不能超过公司净资产的5倍的要求。“原来要求是30倍,华安现在差不多是17倍,远远超出了意见稿的规定。”“大型基金公司中,仅有3家左右未超额度。”汇添富固定投资部副总曾刚表示,按照意见稿,中小型基金未来发行保本基金的动力变小,只有净资本在增长的大型公司在未来一两年可能发保本基金。

意见稿出来之前,保本基金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兴业证券指出,仅2016年上半年,就新发行了100只保本基金,比历年发行数量的总和还多。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4月份是保本基金审批的最后一批。“最近几个月,没有保本基金通过审批。大家也没有再上报了。”深圳一家老牌公募人员表示,适度控制保本基金规模,能够在大盘系统性风险发生时防止无法赔付的风险。

受监管趋严影响,保本基金发行数量由6月份月的12只降至7月的4只。

收益或将直落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目前保本基金仍按照原先的规定运作。

一般来说,保本基金将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债券,以使基金期限届满时支付投资者的本金,其余资产约15%-20%投资于股票等工具来提高回报潜力。

新规被认为对于风格激进的基金公司有较大影响,投资权益类和AA+信用债的杠杆限制被加以明确。

在记者采访中,南方基金和华安基金均表示其现行的保本基金运作标准接近新规,因此新规其现有保本基金整体的操作策略影响不大。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去年牛市,保本基金收益很好,是因为可以把风险资产的仓位放大,来博取牛市收益。现在对这块要求趋严,所以,如果基金经理过往风格激进,会受到较大影响。

以往,基金经理会按安全垫的一定倍数确定风险资产的比例。倍数越大,可以提高的基金收益越大。倍数过小,收益则可能不足。放大倍数的多少,由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决定。

新规要求权益类资产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安全垫两倍、信用等级在AA+以上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安全垫10倍。可转换债券以及其他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安全垫5倍,且各类风险资产的投资金额除以各类倍数上线,加总后金额不得超过安全垫。

因此,激进风格的基金经理被认为受到冲击最大。

与此同时,按照新规,如果净值低于0.98或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都需要上报托管行和监管部门,并启动调整。

因此,基金经理很有可能在操作上更加保守。

曾刚认为,在权益、转债、高杠杆高收益债等路径上过于偏执可能受到上述条款的约束,“如果一条路走错了,可能就没有再调整的机会了。可能又要把安全垫积累起来,才能配置风险资产。”

稳健的投资风格被认为更能适应新规。在曾刚看来,偏重某一种资产并不是好的选择。新规之下,重视大类资产配置的公司更有能力做好保本基金。

曾刚进一步阐释,新规对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重新定义,债券的剩余期限和信用等级进入直接监控指标。以前只是自己对股票定M值,最高5倍。新规后,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的划分更加清晰,约束增强。风险倍数M值下降,从5降为2。

随着风控的加强,未来保本基金潜在的收益会下降。“以后年化5%到8%就相当不错了。”曾刚表示。

过去超过10%的收益将难以再现。国内目前未到期最早的两只保本基金分别成立于2013年9月和2013年12月,累计收益分别为50.6%和37.1%,相当于年化收益率为17.84%和14.69%。不过,曾刚认为,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下滑,保本基金的收益仍会相对较高,有一定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