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格局生变 利润面临腰斩

姜鑫2016-08-03 10:1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在近几年跨过行业寒冬,进入黄金暖阳时代后,保险行业成了众多金融机构中,发展最为亮眼的一个。

在车险、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等推动下,保险行业的保费收入今年上半年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同比增长37.29%。同时,寿险市场格局也悄然生变,以规模保费而言,受益于万能险保费收入的增长,在第一季度开始发力的安邦人寿再度坐上第二把交椅;生命人寿也跻身行业前五。

不过,受累于低利率环境和股市低迷,资金运用难度加大使得保险行业利润遭到侵蚀,保险公司预计上半年利润总额却同比减少了千亿元,下降54%。

寿险座次洗牌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 18812.82亿元,同比增长37.29%,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18.02个百分点。

保费近四成增长的背后,是产寿险增速分化的加大。具体而言,上半年,产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301.97亿元,同比增长7.07%,增幅同比下降3.83个百分点;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761.02亿元,同比增长45.02%,增幅同比上升23.7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普通寿险还是健康险业务均实现高速增长,两者原保费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到79.45%和89.37%。

从规模保费排名来看,上半年规模保费位列前十的寿险企业分别是中国人寿、安邦人寿、平安人寿、华夏人寿、生命人寿、和谐健康、太保人寿、人保寿险、泰康人寿和新华保险。与2015年底相比,今年上半年仅有中国人寿、华夏人寿和人保寿险排名不变,其他7家前十大寿险公司均发生变化,安邦系两家公司安邦人寿和和谐健康跻身前十。

安邦人寿自今年4月跃居第二位后,规模保费收入持续保持上涨势头。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安邦人寿规模保费累计达22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33%,市场份额达10%。而安邦一骑绝尘式的增长,离不开万能险保费的激增,从其保费结构而言,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上半年达到1745.98亿元,占行业该项保费收入(8103.24亿元)比重超过五分之一。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实现排名大跃进的和谐健康,上半年公司规模保费上升7名位列第6名。与此同时,新华保险排名则出现下滑,名次降到了第十位,同时也是前十大险企中,唯一规模保费出现下滑的公司。

从整个市场层面看,外资市场份额也有所增加。上半年,中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7853.69亿元,市场份额94.90%;外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959.12亿元,市场份额5.10%,比去年同期增加0.72个百分点。

投资收益下降

保费激增也在考验险企的投资能力。

上半年,利率下行叠加股市低迷,保险资金运用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25629.30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实现资金运用收益2944.82亿元,同比减少2160.30亿元,下降42.32%。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

就资金运用而言,银行存款和债券余额合计65683.67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52.28%,较1季度末下降了3.50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3.89个百分点,实现收益1428.9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6.19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合计16959.44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3.50%,较1季度末下降0.53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1.68个百分点,实现收益241.44亿元,同比减少2612.10亿元。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表示,整个上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低利率的环境下股市低迷,对投资有比较大的影响,包括银行存款、债券等固收类的收益同比都在下降;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下降,保险公司也在调整自己的投资配置策略。而在另类投资部分,一些公司在积极寻找高收益产品,从数据上看是略有增加的。

投资收益的降低,直接拖累了整个行业的利润。“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上半年保险业经营效益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下降。”段海洲表示。

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055.86亿元,同比减少1241.99亿元,下降54.05%,降幅较1季度收窄1.24个百分点。分险种看,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36.57亿元,同比减少259.07亿元,下降43.49%;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541.84亿元,同比减少1033.29亿元,下降65.60%;再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0.68亿元,同比减少43.77亿元,下降58.79%;资产管理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7.17亿元,同比增加5.30亿元,增长16.64%。

在段海洲看来,商车险改革对保险公司的经营收入下降也有一定的影响,保险公司的承保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压缩。对于下半年,在低利率的环境下,保险行业资源配置仍会面临困境,需要继续防范经营风险。

(数据整理:本报实习生谢飞、杨娟)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