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游资手法:如何操纵股价

黄一帆2016-08-03 10:47

经济观察报 黄一帆 彭友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股市如战场,每日四小时,各路人马搏杀其中。

游资,如同A股中游牧民族,它们剽悍、敏锐,追求短快稳准。然而,这里毕竟不是蛮荒时代,尔虞我诈的猎杀手法,极大地破坏了A股生态,引发了监管层的高度警觉,游资的生存模式遭受考验。

游资手法曝光

近两周上交所持续发布异常交易案例,令原先神秘的游资操作手法曝光在公众面前。据统计,7月22日和7月29日,上证所累计发布了10个异常交易的具体案例,涉及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虚假申报、盘中虚假申报和盘中异常申报4类异常交易行为。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监管趋严使得这一类“打板”的操盘模式受影响较大,“游资恐怕要提前打烊”。

也有市场人士撰文表示:“近期管理层严厉监管题材垃圾股的炒作,对涨停个股进行特停,用心良苦引导资金流向价值投资板块,本意是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但是游资却认为管理层随意更改规则。”

7月29日,上交所向市场公开发布了一批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典型案例,涉及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的虚假申报等。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这次公开的案例,包括了上交所一线监管中重点打击的,也是游资大户日常炒作时最常发生的多种违规行为。”

虚假申报

所谓盘中虚假申报,主要是少数投资者通过频繁、大量的申报并撤销,刻意影响行情系统展示的5档委买、委卖数量对比,造成市场买入(卖出)需求假象,从而诱导其他投资者跟风买入(卖出)并伺机从中获利。典型特征是投资者有多次高于或低于实时最新成交价的申报,同时存在大比例撤销申报、反向交易行为。

盘中虚假申报的主要表现形式有两种:

一是有投资者会在连续竞价交易中以低于实时最新成交价,同时又是全市场都能看到的最优5 档以内价位,频繁、大量地申报买入其已持有的股票并快速撤销。

例如,某投资者以低于实时最新成交价,且处于买一至买五之间的价格累计申报买入某股票28 笔共计561.67 万股,累计金额3348.46 万元。累计撤销申报26 笔共541.67万股,累计撤销申报金额3229.06 万元。其中,在申报后快速撤销申报的有17 笔共17 次,累计撤销484.59 万股,占申报数量的86.28%。

二是有投资者在相关股票涨(跌)停时,以涨(跌)幅限制价格大量申报并频繁撤销申报,同时其自身账户并无实际成交或仅少量成交。

在上交所给出的案例中, 13 时18 分19 秒至14 时22 分12 秒,某投资者以涨停价累计申报买入某股票9 笔,合计527.98 万股,撤单522.98 万股,撤单量占申报买入量的99.05%,且存在多次申报买入后撤销申报的行为。经查,该投资者在当天的交易过程中,不断通过“申报买入—撤销申报”的方式,在自身证券账户不成交的情况下,人为制造涨停价档位有大量买单的盘面信息,诱导其他投资者跟风申报买入,以维持并强化股价的涨停趋势。

上交所指出,虚假申报是游资大户最常使用的违规手法之一。上交所对涨(跌)幅限制价格虚假申报的监管更加严格,并不强调撤销申报时间距离前次申报的时间长短问题。有市场人士指出,之前的“打板”模式可能要走向历史。

异常申报

盘中异常申报的主要形式也有两种,第一,在短时间连续多笔申报并成交,导致相关股票在其申报期间发生同向大幅波动。在此期间,该类投资者的成交价格和相关股票价格往往呈现连续上升或下降的阶梯趋势。

第二,投资者为快速交易大量股票,在相近价位的对手方申报数量明显不足的情况下,以明显偏离最新成交价的价格单笔申报并成交,导致相关股票价格瞬间发生大幅波动。

例如,某投资者以9.8 元申报买入某股票1 笔共30万股,在该笔申报前,市场上可见五档行情内,卖一至卖五申卖量合计仅1.13 万股,投资者的申买量是前五档卖家申卖量的26.55 倍。该笔申报即刻全部成交,导致该股价格在瞬间由9.28 元上涨至9.72 元,上涨幅度4.76%。该投资者的这一笔申报,主动成交数量30 万股,主动成交金额287.15 万元,成交占比高,已构成盘中异常申报行为。

此外,在收盘阶段通过上述手法进行申报买入、卖出的也被予以禁止。如某投资者以9.8 元申报买入某股票1 笔共30万股,在该笔申报前,市场上可见五档行情内,卖一至卖五申卖量合计仅1.13 万股,投资者的申买量是前五档卖家申卖量的26.55 倍。该笔申报即刻全部成交,导致该股价格在瞬间由9.28 元上涨至9.72 元,上涨幅度4.76%。该投资者的这一笔申报,主动成交数量30 万股,主动成交金额287.15 万元,成交占比高,已构成盘中异常申报行为。

*欣泰之鉴

在资金刻意炒作的案例中,*欣泰的表现最为明显。

7月27日,创业板大跌124.16点, *欣泰却由跌停到涨停,截至收盘,该股成交了51.84万手,成交金额2.27亿元,换手率高达57.37%。

盘后龙虎榜数据,部分揭示了交易的情况:买入前五位均是营业部席位,中信证券杭州凤起路买入3285.41万元居首,华泰证券深圳留仙大道众冠大厦买入1644万元居次;华泰证券南通通州人民路买入1233.2万元、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买入1126.7万元、方正证券宁波解放北路买入838.44万元,分列3-5位。

市场人士分析,一些游资希望以资金优势开板后,吸引散户跟风,并在次日出货。当日上榜的席位,都是市场上极为活跃的游资。

对于这种刻意炒作行为,深交所也果断出手,立即核查交易情况并采取以下监管措施:(1)通过电话向*欣泰买入量较大的8家会员进行风险提示,要求提醒客户交易风险,涉及买入数量居前的17个账户。(2)对买入量较大的1个账户发出限制交易警示函,17个账户发出异常交易警示函。(3)对买入量居前的55个账户调阅账户资料。

紧接着,多家券商宣布,拟买入*欣泰的投资者须到券商营业部现场接受特别风险提示,临柜签署《特别风险提示函》后方可以柜台方式进行委托买入。

上述措施,给顶风炒作的游资形成了巨大打击,随后几天,*欣泰连续跌停,炒作资金损失惨重。

严控炒作

有市场人士表示,监管层目前强势态度使得短线交易的操作空间被大幅挤压。

7月25日,深交所表示将加大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力度,围绕“重点账户、重点行为、重点股票、重点时段”四个关键重点,强化对市场交易和系统性风险的实时盯盘和预警监测,剑指题材炒作。

根据深交所披露数据,截至6月30日,共公开重组问询函185份、关注函274份、年报问询函186份。在上市公司2015年报事后审核期间,共发出近千份监管问询函,对上市公司业绩真实性、会计处理合规性、信息披露合规性、资金占用、三会运作、标的资产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等六大问题进行重点关注。

而上交所方面,除采取公布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典型案例外,还公布了上半年针对异常交易的监管情况。今年上半年,上证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2275起,较去年全年增加92%;实施书面警示、盘中暂停账户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3205次,较去年全年增长76%。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则表示,监管加强将会影响股票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资金来源。受到特停等制度的限制,追主题、追涨停等交易方式赚钱效应大幅下降,而过去几年的行情培育了大批此类投资者,制度的变化直接破坏了其赚钱模式,部分资金将会离场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