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爆发的区块链战争?

胡群2016-08-04 15:20

经济观察网 胡群 李莹

区块链的风渐趋强劲。

8月2日,汤森路透宣布加入国际最大的区块链联盟R3 CEV,至此,这一集结全球超过50家国际领先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及其他行业公司组成的区块链联盟进一步壮大。同时这一行为又为区块链做了一把宣传,国内赢时胜、恒生电子等区块链概念股应声而涨。

根据火币网、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实验室、新浪科技发布的《2014-2016年全球比特币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8月,区块链行业获得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十亿美元。

这一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技术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式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是否将改变金融业游戏规则?

“就我个人的理解和认识,区块链技术对银行的影响可能是最为深远的,而且是最具颠覆性的这样一个技术,确实可以改变很多的流程,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效率,也是因此很多公司都在坚持研究,或者已经在开发这种区块链的技术。”中信银行科技部总经理王燕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未来机遇?

区块链是什么?它是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其核心特性是去中心化,所有的交易都是点对点发生的,不需要任何中介,并使得在链上记录的信息公开透明、可追踪、不可篡改。简单来说,全世界都在看着你的交易行为,谁都造不了假。此前,区块链主要作为比特币应用的核心技术而被世人所知,目前区块链的应用正在被扩大。未来,区块链将在数字货币、跨境支付与结算、票据与供应链金融业务、证券发行交易及客户征信与反诈欺等五大领域,解决当前业务的痛点。

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显示,多家全球领先银行已经开始布局 ,以抢占先发优势。各大银行目前采取的策略不一,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组建区块链大联盟,制订行业标准;如R3 CEV集结超过50家国际领先银行、科技公司建立行业监管及相应的技术标准。如,巴 克莱、西班牙对外银行、摩根大通、瑞银等。(二)携手金融科技公司,发展核心业务区块链应用;如Capital One及Visa通过战略投资金融科技公司,紧抓区块链技术的突破口。(三)银行内部推进局部领域的应用,快速实施试点;如UBS、花旗、德意志及巴克莱都已经成立区块链实验室,自行研发或通过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进行测试。

“国外金融机构的区块链技术已应用于商业模式,而国内还在停留在理论探索阶段。”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曲向军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各大机构都看到了区块链技术未来对银行商业模式和逻辑带来的颠覆性改变,如果不积极参与其中,会有被淘汰或被边缘化的危险。

跃跃欲试的中国机构

自今年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讨会召开后,越来越多的中国机构开始关注区块链。央行会议指出,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以及移动互联网、可信可控云计算、终端安全存储、区块链等技术的演进,全球范围内支付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数字货币的发展正在对中央银行的货币发行和货币政策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国内机构对区块链的研发与应用稍晚于欧美,但显然已看到这一领域所蕴含的巨大潜力。目前国内也已成立了许多区块链联盟。区块链初创企业如雨后春笋,都希望在这新的领域中抢占先发优势。

“虽然比特币百分之八九十的交易量在中国,但是中国都是体力活,挖矿的多,做技术的少。”曲向军称。中国机构对于区块链技术尚属理论研究阶段。

这种现状正在改变。

今年4月,中国的ChinaLedger由万向区块链实验室牵头成立,包括11个区域的商品、产权交易所及金融资产交易所,主要任务是结合中国的政策法规,研究和应用区块链技术。

今年5月份,中国平安宣布加入R3CEV,成为首个加入该联盟的中国机构;同月,中国信贷3000万美元投资比特币矿业公司Bitfury。6月23日,百度参与投资美国比特币创业公司Circle Internet Financial的6000万美元D轮投资。

在7月30-31日的第六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区块链是一大探讨热点。万向控股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发起人肖风透露,万向控股已成立了一个5000万美元的VC基金专门用于投资区块链相关企业或项目,目前已投资了2000多万美元,在全球范围内投了23家创业公司,其中国内仅1家。

而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宣布,蚂蚁金服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公益场景,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合作,在支付宝爱心捐献平台上上线区块链公益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使每一笔慈善捐献都可被全程追踪且不可篡改。

8月1日,阳光保险与布比区块链和比邻共赢这两家公司合作,推出了国内首个区块链航空意外险卡单,这是国内第一个主流金融资产放在区块链上流通。

多位银行业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尽管区块链研发、投资如火如荼,但是离实际的应用可能还有一些时日。重要的一点是,区块链的建立是需要多个银行,很多机构集体来参加进去的,所以需要共同参与,协同地进行建设,同时还要制作共同的标准。

当技术跨界成为一种潮流,金融机构、科技类企业共同参与时,区块链未来的应用领域将十分广阔。据普华永道预测,2016年区块链发展前景主要有三大趋势:管理者专注于保护其知识产权;大型金融机构需要为其采用新技术而承担的风险设定参数并制定战略计划;市场参与者将围绕交易层面开展配套流程开发工作。应用范围涵盖了市场的三大主体。

目前,对于区块链技术,很多企业只是投资和试点,目前区块链虽然站在浪尖上,但是应用还处于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对于该技术的可拓展性,还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主要停留在原型设计阶段。区块链在未来的发展引发了人们无限的畅想,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的跨境支付、存在性证明、数字资产存管、交易转让等等,甚至发展到颠覆当前人类社会运作模式的程度。区块链究竟会怎样改变世界,我们拭目以待。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