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正在成为一个真正的钱包?

宋笛2016-08-05 16: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在你某一次点开支付宝为你面前的商品进行付款的时候,你可能都不会察觉,这款一贯充当您钱包的产品正在发生的一些变化——它正在变得复杂、讨巧又充满野心。

这次的改版就是这样一种风格的充分体现:

在整体风格上黑色底色换成了更悦目的蓝色,设计风格更趋简洁。

在功能区设计上九宫格功能区进一步压缩,留下以卡片和Feed流形式展现的“生活动态”板块,在这个板块中可能会出现个人支付宝流水、理财收益以及好友动态等。

在一些细节进行了更加便利化的设计,比如在“全部功能”中添加了搜索框;新加入了智能语音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可以一步处理多层维度信息指令比如在支付宝上方搜索栏点击右侧的小话筒图标,启动智能语音机器人,发起向某朋友转账100元的语音指令,其中包含的“朋友名字对应的账户,转账功能,金额100元”三个信息要素,能够在不足一秒即刻直接跳转至最终功能页。

这就是你正在使用的钱包——它修剪了廓形,扩充了内容甚至将原来复杂的盘扣简化成一个暗扣,这所有的一切只不过是因为这一个钱包有更大的企图心。

让我们设想一下我们真正的钱包,是否它只能完成支付功能?在智能手机出现以前,我们的钱包内会有一个透明的夹层,而里面不论是明星卡片还是全家福抑或是某个异性的相片,总之,它一定是你珍视的东西,是一个精神层面的符号。

这就是我们人类的奇妙之处,我们习惯于将宝贵的东西放在一处,将大额的货币和回忆的符号放在一处,就隔着那么薄薄的一个皮层。

而眼前的支付宝想做的,就是这样一个传统的钱包——它不仅能用来理财,它同时还是生活场景的一个完整的剖面,甚至于, 它还有可能成为承载核心社交关系的网络。

从去年7月发布支付宝9.0版开始,支付宝就明确了从支付工具转向一站式生活平台的定位。希望通过贯穿消费、生活、金融理财、沟通等多个领域的生活场景,打造以每个人为中心的一站式生活平台。

也正是基于此,支付宝此次尝试减法,将首页的大量入口缩减为7个,并在首屏尝试了全新交互模式。通过数据对用户的理解,将用户在生活中开通过的,关注过的,感兴趣的各类需求以信息卡片的方式在首页的“生活动态”板块直接推送给用户。

用户下拉首页,会发现购物快递到达信息,最新余额宝收益、好友生活动态、好友推荐的餐饮评价等这些和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信息。快递、余额宝收益这些如果需要了解更详细信息,直接点击进入即可。对于好友动态,可以点赞、评论甚至是小额打赏,形成小圈子互动。而好友分享推荐的餐饮,点击进入不仅能看到商户首页关于特色、服务、价格、地址等详细信息介绍,还能看好友对其具体的评价,为线下消费提供一个基于朋友体验后更靠谱的参考。

“从9.9版开始,支付宝的APP本身会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未来还会引入洞悉用户需求的各类内容创业者或社群运营者,将支付宝的能力开放输出,与合作伙伴一起来探索适合的模式和路径,提供给用户更丰富更个性化的内容和服务。” 支付宝产品总监善渊表示。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