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重置:互联网金融理财端渐趋多元化

胡群2016-08-07 16: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ABS、与大机构合作,引入机构资金、与银行合作,将资产卖给银行理财客户......以上举措无一例外地指向互联网金融正在引入多元化的理财端资金,不再单纯依靠成本高昂的社会闲散资金,虽然这类闲散资金的成本也在呈下降趋势。

本周,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分别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资产证券化项目。一家名为银客理财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与H股上市公司云游控股签署3亿元认购理财投资协议。

“未来我们理财端将主要来自于商业银行的直销银行,资产证券化,预计来自于P2P理财端的资金将只占10%左右。”银客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恩民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8月1日 周一

关键词:第三方支付

支付宝披露支付宝在线下商业的覆盖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00万的线下商家支持支付宝支付。支付宝于近日宣布,将投入一个亿,启动长达100天的“天天立减”活动。10月31日前,全国用户使用支付宝在线下商家处付款,可享受999元以内随机立减优惠。

随着移动支付和O2O在国内的发展,线下商家在2013年开始陆续接入支付宝。两年多时间中,支付宝逐步取代现金,成为用户和商家在线下交易时的主流付款方式之一。

关键词:P2P

网贷之家发布数据,2016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进一步出现下降,数量下降为2281家,相比6月底下降了68家,环比下降了2.89%,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45家。

截至2016年7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1879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4160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目前P2P网贷投资者收益率已下降至10.25%,环比下降了13个基点,同比下降了333个基点。

8月2日 周二

关键词:股权众筹

奇虎360旗下私募股权众筹平台—360淘金,在京总部召开《给新融资的项目来点掌声》为主题的发布会,并称从去年12月上线至今,360淘金70%的项目已拿到了新一轮融资。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7月底,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369家,其中奖励众筹平台数反超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数,位居榜首,与6月相比增加12家,达150家;其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与6月相比减少了12家,为132家;混合众筹平台为75家,与6月相比减少了1家;公益众筹平台仍然为小众类型,仅有12家。

8月3日 周三

关键词:银行

农业银行宣布,推出互联网金融产品“金穗快农贷”。这款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专门为农民设计的一款简便、快捷贷款产品,具有速度快、自动化、可循环、流程简、重信用等特点,能够实现批量化、标准化、模式化发放农户贷款,有效降低农户贷款成本,提高服务效率。

关键词:P2P

8月3日,香港上市公司云游控股公布3亿认购银客理财投资协议的公告,也亦即银客集团C轮融资。

银客网于2014年10月获得源码资本领投、清风资本跟投的 A 轮融资。2015 年6月,昆仑万维投资2000万美元获得银客网20%的股份,并于今年6月27日减持银客网5%股份。7月18日,银客网正式更名为“银客理财”,并且同步上线厦门银行的资金存管系统。

8月4日 周四

关键词:消费金融

蚂蚁金服宣布,蚂蚁花呗消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项目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是上交所首单互联网消费金融ABS。据了解该计划挂牌总额为300亿元,由德邦证券作为管理人,发行期数不超过20期,首期发行规模20亿元,期限为1年。首期20亿元已经获得了超额认购,认购机构包括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众多机构投资者。

8月5日 周五

关键词:互联网保理

“京东金融-华泰资管2016年1期保理合同债权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京东金融第一期保理AB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发行规模20亿元,管理人为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这是国内资本市场第一单互联网保理业务ABS,背后对应资产是京东金融供应链金融业务“京保贝”的债权。2015年10月,京东金融第一个在交易所发行了互联网消费金融京东白条ABS。

关键词:新金融家联盟

由经济观察报、新金融家联盟举行的夏日酷跑沙龙活动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恰逢里约奥运会开幕,来自银行、投资、IT、担保等行业人士参与跑步+茶语。其中,来自上海祺鲲科技人士分享银行如何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优势,创新产品及服务;而IBM人士则分享了区块链的最新进展及其在金融领域运用的可行性方案。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