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辆“车联网”公交 实现全方位信息互联

种昂2016-08-08 11:14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在城市拥堵日益严重的今天,公交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交通职能。如何使公交智能化,更好的缓解出行压力,成为了每一个城市的必须面对的难题。“智慧公交,青岛智造”真情巴士智慧公交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投入运行。

该项目由青岛真情巴士集团、青岛海信科技网络公司联合打造,其核心“真情巴士智慧公交体系”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实现“互联网+公交”有效渗透和深度融合,创造公交全新发展生态。

青岛真情巴士集团公司董事长相逢俊表示,智慧公交技术在公交行业的应用,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好处。比如车智网具有车辆启动权限识别、酒精岗前自助检测、岗前驾驶员血压检查,这使得人为安全隐患将得到管控;同时,公交车信息全部可视化,实时了解公交车进站时间,查看到每一站实时的车内情况,根据拥挤程度选择乘坐公交班次,根据提示精确预算到达目的地时间。市民在搭乘前即可获知公交乘客多少、有没有座位……

智慧公交项目有哪些技术创新?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杨金东表示,真情巴士搭建的车智网,率先将车联网概念以公交量身定制的方式落地应用。车智网可通过车载智能一体机,实现人、车、物、路、客等全方位信息互通互联、调和统一。智慧公交是智慧城市的一个组成部分,智慧公交的运用将使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大大缓解城市的拥堵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