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报告:地方政府债务情况披露普遍不透明

董瑞强2016-08-08 17:11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董瑞强 8月7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据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市政府财政透明度排名前3位依次为北京、广州和上海,与去年排名相同;县级市政府财政透明度普遍低于地级市。

报告课题组负责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俞乔介绍,今年公共财政的明细科目公开情况明显好于去年。不少市政府除了公布财政报告外,还在网上发布了详细的收支明细表格。

“不过,有一些方面仍需要进一步改善,主要包括:负债状况的披露情况普遍较差,财政公开透明方面的差异仍然很大,不少市政府未公开最基本的财政信息。”俞乔说。

报告显示,通过对全国地级及地级以上市政府、县级市政府的债务公开数据进行收集、统计和处理,课题组发现仅有37.2%的地级及以上市政府、22.9%的县级市政府公布了债务情况,而且公开的口径和统计方法不一。

对此,俞乔表示,“目前从法律上还没有给地方政府举债合理、适当的解释。地方政府债务的统计口径非常复杂,现实情况是各地都有自己的融资平台,债务规模并不清晰。每年财政部、审计署在各地都要调查政府的债务情况,但最后统计出的数字往往没有统一的指标口径。”

据了解,2015年政府性债务的公开情况较差,其中除了北京、广州、上海、天津、宁波和厦门6个城市外,其他地级及以上市政府都未公布政府债务和举债资金使用情况。而2016年政府性债务公开有了较大改善,37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有23个城市部分公开了政府债务。

在其他重要财政信息公开方面,政府性债务的公开情况相比去年有所提升,但仍然最差,大额专项资金公开情况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

俞乔表示,“控制地方政府的借债规模、完善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管、增强地方政府债务的公开度和透明度,这本身就是改善政府治理、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力发展我国金融市场的制度性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报告中其它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珠海、武汉、杭州、天津、清远、成都、温州,财政透明度也较好,这些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这说明东部沿海城市在经济建设领先的同时,对政府管理的制度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今年西部地区仅成都市排名进入了前10,位列第9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