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意外“增肥”A份额逆袭有因

徐唯佳2016-08-10 09:52

经济观察报 徐唯佳/文 曾经频频爆发风险、资金逃离的分级基金,近日在震荡的市场行情中却打了个“翻身仗”。

7月份上证指数上涨1.7%,创业板指数大幅下跌4.7%,两大指数长长的上引线演绎了过去一个月市场冲高回落的行情走势,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亦随之而不断萎缩,但市场中亦有亮点。

自去年股市剧烈下行以来,成交量大幅萎缩的分级基金在7月却实现触底反弹,分级基金的场内规模当月大幅增加200亿份,相较于6月份环比增长16.01%。在资产荒愈演愈烈的当下,为何分级基金会突然受到追捧?

A份额的逆袭

从Wind资讯数据来看,不同于去年牛市行情下分级B的高歌猛进,此次唱主角的是追求稳健收益的分级A份额。

今年上半年,A类隐含收益率基本维持不变,价格的上涨大部分来源于净值的累积。然而7月以来,发生了新的变化。分级A收益率逐渐下行,与溢价套利相伴随而来的是规模的持续增加,但同时分级基金规模分化也日益加剧,资金日益集中到少数明星产品上,而市场上的“迷你型”分级基金却越来越多。

据申万菱信基金量化投资团队刘敦向记者介绍,以“定期存款利率+3”的分级A为例,在市场资金的推动下,其隐含收益率由2015年高点的7%以上下降到了目前的4.6%左右。“‘+3.5%’以上的分级A集体呈现溢价交易状态;而相对应的分级B则集体呈现折价交易状态。

对于分级A在过去一个月连续上涨的动因,来自中泰证券的分析师向经济观察报透露,“我们认为从外围原因来说,银行理财新规的出现是使得机构委外资金配置压力增大,进而使得外溢资金大举进入分级A市场。这也意味着这种配置方向改变带来的增量资金短期不会改变或者转向。”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4月后,全A和10年期国开收益率利差就在1.4%~1.9%范围内窄幅振荡。过去两周分级A持续上涨实际是跟随债券市场收益率普遍下行。“甚至从利差上看,目前尚在窄幅振荡接近上沿处,我们认为A类上涨仍有足够空间。”上述中泰证券分析师认为。

刘敦认为,在权益市场整体表现较为平淡的市场环境下,分级基金整体呈现溢价状态的频率却要高于折价状态的频率。

两因素决定分级A价值

在分级A还具有连续上涨的预期下,投资者继续投资分级A也成为近期不稳定市场环境下的稳健投资选择。

按照约定收益高低,目前市场主流的分级A可以分成“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3.2%”、“+3.5%”和“+4%”等几个品种。目前一年期定存的利率是1.5%,也就是说A端的收益在4.5%到5.5%之间。

数据显示,中航军A、煤炭A基是属于“+5%”品种;而网金融A、健康A、建信50A属于“+4.5%”品种;高铁A级、100A、环保A端、创业股A、钢铁A等多个品种属于“+4%”品种,上述基金均可以成为投资者有限选择的分级A标的。

来自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师认为,除约定收益率之外,折溢价亦是投资者不可回避的参考因素。

按照分级基金的交易规则,如果分级母基金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高于实际公布净值,也就是出现整体溢价时,投资者可以在场内先申购母基金,然后拆分卖出A、B份额,该交易行为大概率将会对分级A、B份额的交易价格形成打压,降低溢价率。

但同时相反,当母基金出现整体折价时,投资者在场内买入A、B份额后合并赎回,该交易行为会对A、B份额的交易价格形成支撑。

截至2016年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据统计,全市场共有69只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为正值。其中溢价率超过2%的分级A基金共有3只,另有72只分级A的整体溢价率为负数,最高的为地产A,也仅为-1.01%。

在实际操作中,对于准备买入分级A的投资者而言,当对应母基金存在大幅折价时,继续持有分级A份额将等同于获得套利资金的“保护”。

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对应母基金折价率消失,甚至出现较大幅的整体溢价时,再购买分级A就会存在一定因套利资金涌入而带来的短期交易风险。

下折风险

具体品种选择上,兴业证券分析师任瞳向记者表示,这波分级A的行情主要是由配置资金推动,“从长期配置的角度来看,利率规则为+3%且成交活跃的品种安全性较高,隐含收益率相比债券收益率有一定优势,因此受到配置资金的追捧。”

但他同时表示,这一波行情上涨较快,并且有部分前期成交活跃的品种出现了缩量上涨的现象,建议应警惕短期回调风险,现阶段需要关注品种的流动性问题。“我们建议关注流动性好,隐含收益率相对较高,且距离下折稍远的品种。”

的确,经历7月最后一周创业板大幅下跌的行情,投资者在投资分级A时仍需关注分级母基金下折问题,通常分级B下折时,对应的分级A可获得额外收益,但是这需要考察分级母基金的折溢价水平,如果存在折价的话,可能对分级A的利好有限。因此,分级A的定折日也需要关注,通常来说,距离定折日的久期越长,折价会越大,随着定折日的临近,折价会逐步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