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客金融CEO郭震洲:没有错误的借款对象只有错误的价格

黄一帆2016-08-10 11: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近日,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发言中指出,金融的本质是风险定价,没有错误的借款对象只有错误的价格,发展普惠金融必须不断地发展技术,做好风控。

郭震洲以Lending Club为例,“从Lending Club偿还摩根银行信用卡的一年要省1000美元,Lending Club基于风险定价使得同样资质的客户到Lending Club借钱可以省1000美元。”

“中国普惠金融首先要解决贷款难的问题,可以让他们借到钱,让他们有一个体验,对风险有一个量化。然后再想办法解决贷款贵的问题。” 郭震洲表示,当风险可以量化的时候,再开始降低自身成本,走向风险定价。

信而富CEO王征宇则认为,风险定价需要试错,但是犯错需要成本,“监管机构不允许总体金融体系出现风险,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慎重的话题。要做风险定价,绝不是简单的利率市场化。风险定价最基本的要素是说首先要有一个风险的容忍度。”

王征宇认为,“今天中国要实现风险定价,迫使银行走风险定价的道路”,除了要容忍一定的风险外,还需要有风险识别和预测的能力以及大数据。他表示,这些事情缺一不可。监管机构很严谨这是应该的,在这样的测试过程当中,“这个测试不应该由银行来走,在这个过程当中,互联网金融和P2P机构应该走在这个测试前面。”

王征宇认为美国普惠金融解决依靠的就是风险定价、惩戒机制和流动的证券化市场。

“一直以来普惠金融之所以是一个难题主要就在于它的成本非常高,涉及到一个商业可持续的问题”,郭震洲指出,“现在无论是风控角度还是从客户管理、产品设计,从运营到客户的体验等夸客金融的运作都已经变得越来越量化,越来越依靠技术的手段来提高效率,控制风险,成本也变得越来越低。”

据透露,目前夸客金融在武汉和上海已经拥有两个信贷工场,总面积达到几千平米。此外,在全国还有40多家分公司,服务小微企业主和普通消费者。

在被问到传统互联网金融巨头BAT等纷纷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背景下,现在的新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如何生存时,郭震洲表示,传统的互联网巨头们技术和流量较为强大,但是风险运营的经验和线下优势较少。应发挥自身的核心优势,功能细分,扮演好自己应有的角色。

此外,郭震洲表示,互联网金融跟传统的互联网巨头也并非不是完全对立的关系,“之间是有一些合作和分工的,将我们的风险运营能力跟一些有合作的公司做对接。”

据悉,本次峰会由国内领先的金融专业智库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主办,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NIFA)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提供学术支持,与蚂蚁金服集团战略合作。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