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中报出炉:严控不良保增长 净利润增长11.99%

李意安2016-08-11 09: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8月10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浦发银行资产总额53712.93亿元,比2015年底增加3269.41亿,增长6.48%。本外币贷款余额24487.65亿,比2015年底增长9.05%。本外币存款余额29557.47亿,比2015年底增长0.05%。

上半年浦发实现营收821.72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6.22%,税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70,比去年同期增长11.99%。

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1.65%,较其015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为208.3%,在同类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处于较高水平,贷款拨备率为3.43%,比2015年底上升0.13个百分点。

对此,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评价,整体风险可控,处于业内较好水平。“资产质量规模和效益协同发展,信贷结构逐渐优化,我们的信用等级是提升的,负债结构也得到了明显优化。”

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对公贷款余额(含票据贴现)较年初增加559.02亿,增长3.4%。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表示,浦发对于整个经济环境大势的态度是审慎乐观,一方面加大不良资产的打包、核销和回收力度,严控不良,上半年实际核销160亿,另一方面,对于存量的尚未暴露风险的过剩产能,浦发也正在主动退出,今年上半年主动调整了1300亿左右贷款领域。

“最初风险暴露的温州分行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都是盈利的。”刘信义表示,“因为新的增长动力还不够强劲,目前经济环境仍不能说见底,但审慎来说,区域风险已经暴露得比较充分。”

针对去年以来频频发生的票据风险大案,浦发副行长谢伟表示,2016年浦发成立了总行票据中心,通过制度建设、管理制度的细化和同业案例剖析来加强风险管理。“今年总行针对有第三方票据中介机构的情况专门下发文件,同时加强分行自查和总行抽查的检查管理,以规避因第三方票据中介介入而导致的风险事件。除此以外通过对同业的剖析,针对性地在流程管控中进行弥补加强,不要犯类似的操作问题。”谢伟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为市场广为关注的上海信托收购案今年一季度已经完成了收购的工作,合并管理资产规模8623亿,上半年实现营收17.76亿,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84亿。“在整体经济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上海信托今年上半年的经营发展情况非常良好。资产和盈利水平都位于行业前列,在全国68家上海信托位列在行业排名前五左右。”刘信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