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举牌新华保险 郭广昌打的什么算盘?

全月2016-08-11 16:46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全月 记者 欧阳晓红 A股俨然上演了一波举牌风潮,不过最近的一次举牌却与众不同——常常举牌其他上市公司的保险公司被举牌了。

新华保险(601336.SH)8月10日晚间公告,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复星”)通过集中交易的方式购买了新华保险55万股H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2%,此次增持后,复星共有15625.92万新华保险 H 股股份,合计持股比例由增持前的4.99%增至5.01%,首次举牌新华保险。

举牌公告次日,新华保险A股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截至发稿,报收42.33元/股,涨幅逾6%;新华保险(HK.1336)盘中报29.45港元/股,涨幅近4%。

一位新华保险人士对复星的举牌并不反感,认为其是有眼光的财务投资者。“复星不是一时的冲动,或看中新华保险的业务转型与市场潜力,感觉其对公司研究颇深——应看到新华保险的模式比较稳建。今年新华保险已停了趸缴业务,明年连计划都不下,以十年期缴业务为主。这种续期拉动业务模式,利于盈利结构、费率结构的调整。”他说。

复星系窥伺许久,不断出手增持

举牌新华保险,对复星而言,有其财务收益与资产配置诉求。新华保险的A/H股折价较大,H股不乏潜在增值预期。加之,低利率环境、优质资产荒背景下,保险股也是不错的资产配置品种。

港交所信息显示,2015年11月12日,复星持有新华保险H股股份数量由一年前的7246.20万股上升至10218.37万股。

举牌前的六个月时间,复星旗下子公司交易动作频繁,多次增持新华股份,2016年4月、5月、6月分别买入新华保险H股311万股、1506万股、1923万股,最近的7月21日至8月7日期间,又增持了1113.88万股新华保险H股。

从2013年投资新华保险以来,复星持续看好中国寿险、健康险的发展,坚信作为寿险公司的领军代表——新华保险在经历2015年A股市场非理性下跌后估值接近合理的价格区间,适时出手进行价值投资。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多次表达过,复星是巴菲特中国门徒的理念,也在近期的一次员工内部分享中表示:复星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对改革带来的红利、中产阶层的崛起等经济发展的动力都非常有信心,目前的下跌反而是增持中国未来新兴产业的好机会。

“今天,当市场一片恐慌的时候,价值的地板已经很坚实。这个时候,我们反倒应该勇敢起来,与市场‘反向共舞’。这就是我之前所说的,‘站在价值的地板上与泡沫共舞’。” 郭广昌此前言论。

受到港股估值便宜、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原因推动,内地资金源源不断涌入港股。自从今年4月10日沪港通获批之后,尽管整个AH股板块被市场大肆炒作,其中A股表现明显逊于H股却是不争的事实。H股被爆炒的背后逻辑其实很简单,就是这些H股相对A股的大幅折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毫不掩饰自己对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的崇拜,此举布局H股市场实属情理之中。

业务调整,复星重押保险

近年,保险可投资资产规模持续高速增长,保险板块利润大幅攀升,此板块在复星集团中的占比逐年增加。在保险业跨界融合的大趋势下,复兴集团依托自身在多个业务领域的布局,制定了整合保险、地产以及医药三大板块的大健康战略,相对于很多传统保险公司而言,似乎优势巨大。

2013年保险业务仅占复星集团总业务的3%;2014年末这一数值已达到34.8%;一年后,复星旗下保险板块总资产金额已达1806亿元,占比进一步升至44.6%,保险可投资资产突破1600亿元,较2014年末大幅增加536.1亿元。保险板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利润攀升迅速,达到21亿元,同比增长88.4%。

在保险牌照方面,复星近年来也是动作频频。8月3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由复星集团发起设立的复星联合健康险收到保监会的正式批复。这是复星集团继在国内参股永安财险、成立复星保德信人寿、在香港成立鼎睿再保险公司之后,再获保险牌照。复星集团除了在国内布局保险外,还不断通过并购方式进入国际保险市场,购入葡萄牙保险集团Caixa Seguros、美国特种险公司Ironshore、专注于劳工险的美国财险公司MIG等。

“保险板块规模继续高速增长,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复星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基因正在快速进化、生长,这为我们整体运营和盈利方式带来了深远影响。”复星集团内部人士曾表示。

有消息称,复星集团曾在公司内部深入探讨过前海人寿举牌万科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