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收窄多家业务范围 27家支付机构续展落地

李莹2016-08-12 22:00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李莹  27家支付机构终于告别裸奔,原本5月到期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结果在迟到三个月之后公诸于众。结果“哗然”:多家支付机构业务范围收窄;以及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

8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公告显示,对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落地,此次续展有效期至2021年5月2日。其中收窄了部分支付机构的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相关机构需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按要求有序停止开展相关支付业务。

公告显示,包括支付宝、财付通、易宝支付在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全部成功续展,多家机构业务收窄,其中易宝支付和汇付天下旗下汇付数据被停止在部分省份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财付通、快钱、银盛支付、上海付费通支付主动终止固定电话支付业务。平安旗下平安付终止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仅限于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

据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关于本次被调减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的支付机构,涉及到的具体情形包括:一是发生过严重违法违规或风险事件,如2014年预授权风险事件的主要涉事机构;二是支付业务未实质性开展、已严重萎缩或停滞发展,主要是固定电话支付业务、预付卡受理业务、仅限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使用的预付卡等支付业务。人民银行据实调减相关机构的支付业务范围,也有部分机构考虑自身业务发展规划与调整,主动终止续展相关业务。

本次续展也调增了一些机构的业务范围,包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增加移动电话支付,姿和信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易生支付增加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全国)业务,通联支付增加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等。

央行解释,延期公布续展结果的原因有三:其一,因相关工作涉及机构较多,为有效维护支付市场的稳定,人民银行与相关支付机构及其实际控制人,以及人民银行相关分支机构充分沟通、反复论证,以便相关工作方案更加稳妥、更具可操作性。

此外,因本次续展决定涉及部分支付机构相关事项查证和业务范围调整,为防止有关方面对此产生误读误解,影响金融市场稳定,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公告关于27家机构的续展决定。这些因素均不同程度影响了《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进度。同时,人民银行已采取有效措施促使相关支付机构的支付业务在延期公告期间正常开展

另外,2011年获得央行首批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拉卡拉公司,于日前顺利获得续展批准,其业务类型包含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银行卡收单(全国)、预付卡受理(全国)等。据第三方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在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及线下收单市场,交易规模均列第三。其业务范围和支付类型超过支付宝和财付通。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指导思想,坚持‘总量控制、结构优化、提高质量、有序发展’的原则,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重点做好对现有机构的规范引导和风险化解工作,防范出现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为底线;”央行有关负责人称。

这位负责人解释,健全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手段,加大专项治理和执法力度,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对于长期未实质开展支付业务的支付机构,人民银行将依法采取取消相关业务种类、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等监管措施。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支付机构,将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对于确有资本实力、资源优势、技术能力、合规意识和发展前景的机构,支持其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适当加快发展。对于倒买倒卖支付业务许可牌照的,坚决予以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