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移动应用技术 矿业巨头必和必拓轻转型

王雪乔2016-08-13 12: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雪乔 铜矿的品位正在不断下降,在大部分铜矿中,99%都是废矿,只有1%才是有价值的铜矿。筛选有用铜矿的工作是开采成本的重要一环,处理厂处理这些废料会浪费很多的时间和能源。但未来,这些工作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完成,资源密集型的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正在寻求通过移动应用技术手段削减成本,提升矿的可得性和生产率。

必和必拓的移动应用技术中心8月8日在上海成立,这个目前只有20余人的技术中心开发出的一些列移动应用程序,将帮助公司管理人员随时了解员工的出差情况,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规划矿山工作人员的分配,以及确认设备维护的需求和气所在位置,及时汇报潜在的安全隐患。这项成本极低的计划将为公司节约大量的成本,以应对接下来可能的矿石能源价格下跌周期。

此前相关应用都是外包设计,但必和必拓全球CEO Andrew Mackenzie认为,在企业层面进行内部开发,将会加速必和必拓向技术驱动型矿业公司转型,“至少以五倍的速度。”为此,必和必拓专门聘请了戴安娜尤根斯担任首席技术官,重回中国并建立了一个中国的团队,未来研发的移动应用程序将针对必和必拓的需求,一旦研发出好的程序,经试行成功,就可以迅速在全公司内广泛应用。除上海以外,公司在吉隆坡和孟买也建立了技术中心,其中上海将成为研发的主导力量。

必和必拓提供的资料显示,该移动应用技术中心将在前12-18个月内投入500万美元的一期投资,并在今年年底扩充至50人的团队。对于全球前三、年营收达600多亿美元的矿业巨头来说,这是一笔不大的投资,却将为必和必拓全球的八万名员工提供服务,提高他们的生产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在已经有的案例中,一座位于休斯顿的数据中心,帮助公司节省了5亿美金。这项技术部署了有关于石油勘探大量的超级计算机,帮助地质科学家更加准确地进行判断。在超级计算机的支持下,戴安娜尤根斯称,预估可以为一个钻井的勘探项目提速4年。

事实上,包括必和必拓在内的全球矿业集团都在经历主要商品价格的下降,包括铁矿石、石油和煤等。今年2月份必和必拓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必和必拓在2016会计年度上半年净亏损56.6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盈利42.65亿美元相比大幅下降233%。必和必拓全球CEO在今年5月美国银行美林2016年全球金属、采矿和钢铁会议上也表达了这一忧虑,“市场仍然供过于求,投资情绪谨慎。”

但必和必拓不仅仅是等待价格恢复。

通过移动应用技术减少开支就是其中一项工作,开篇提到的铜矿开采案例中,必和必拓在南美铜矿开采的过程中,在很多机器上(包括钻井机、传送带和压力机)都装了感应器,所有材料在被处理的过程中,经过感应器时,会沉淀下大量的数据;通过数据的分析和机器学习,必和必拓可以分析、生成出很多相关的信息,以更好地识别铜和其他物质,提高开采效率。

另有一款正在开发的应用程序,其作用主要在于工作的调整和调配。以前,工人会去30英里以外的矿场工作,如果他要进行下一个工作,还需回到办公室取工作项目单。现在,移动技术的应用可以帮他节省路途和时间成本。

此外,必和必拓还通过一款“智能帽子”,监测矿区卡车司机的脑电波。智能帽子在卡车司机驾车疲惫时,会有预警提示,以防司机出现危险驾驶,充分保证员工的安全。

对投资和开发成本巨大的矿石产业而言,任何微小的动作都将带来改变。在必和必拓全球CEO今年5月的演讲中,他提到自2012年以来,公司提高安全生产率的一系列手段已经显著降低单位成本,并产生了超过100亿美元的年化收益。除了应用移动技术,公司还将简化资产组合,未来将更加重视铜矿和石油开发。公司希望通过这些努力,在下个财政年度,4月初现货价格和外汇汇率条件下,可利用的现金流将超过5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