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跌31.7% 小米降38% 二季度智能手机版图再变

张斐斐2016-08-16 17: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白金蕾 市场调查机构IDC8月15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小米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总量为1050万部,较上年同期的1710万部下滑了38%。这让小米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龙头,跌落至第四位。巨头苹果则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出货量只有860万部,同比减少31.7%,市场排名降至第五。华为则占据了这个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头把交椅。

随着国产手机在品质、设计与市场营销手段上的改善,中国生产商的竞争力日益提升。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前三大厂商华为、OPPO和vivo市场份额合计为47%。IDC稍早时候公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的全球手机市场份额调研报告中,三到五名也被华为、OPPO和vivo承包。

IDC认为,这三家企业在中国市场上表现出了强劲的冲击力,而且未来的优势很有可能会更加明显,近几年来,这三家企业在研发、技术积累方面方面的成果显著,华为的基础通信技术、OPPO的充电,vivo的拍照以及Hi-Fi都已经建立了足够的产品技术壁垒。

对于苹果的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明显下滑。IDC认为,原因不仅仅是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相较前代产品的表现不佳,苹果最新推出的iPhone SE实际上也未能因较低的价格吸引到更多的用户。市场如今已开始着眼即将要推出的iPhone 7了,因而销售出现停滞。

由于不少中国品牌正在考虑向全球市场拓展,未来可以预期会看到更多有吸引力的入门级设备。IDC调查经理Anthony Scarsella表示,“由于智能手机价格持续下跌及高端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升级,供应商们将不得不持续推出‘旗舰型’的低价设备,以刺激用户加速升级。中国本土品牌,如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都见证了这种策略的成功,他们的产品通常会优先考虑用户最关心的高阶功能,如拍照、音质以及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