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奥运赛事直播解说 人工智能“分羹”真人解说市场

王岩2016-08-19 18:19

经济观察网 王岩/文 人工智能正在体育直播领域“开疆辟土”,私人订制解说未来可期。

8月17日晚,知名解说员杨毅首度搭档机器人——度秘,联袂解说奥运男篮首场1/4决赛。直播过程中,度秘表现可圈可点,不仅对交战球队澳大利亚和立陶宛战史如数家珍,而且能幽默风趣解说实时战况。

解说之余,度秘还频频与杨毅互动,不论是“中国立陶宛交锋战绩”,还是“两队男篮奥运历程”,度秘均能予以及时准确的回复,其“图文+语音播报”的方式也为球迷提供了与真人解说无异的视听体验。

回溯过往,两个月前,度秘还只是被百度球迷工程师偷偷研发用来上班时间偷看NBA比赛,现如今俨然已是自成一派的解说圈萌系新贵,其中自有一段进化历程。

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高级总监吴甜透露,奥运会开始前,度秘就已经学习了历史上大量真实比赛的解说数据,通过借鉴机器翻译的思路,将获取到的各种比赛数据转变生成自然语言解说,并加强对篮球比赛领域知识库的学习,使其能够在比赛场景下像专业篮球讲解员一样进行推理并准确表达。

考虑到一场篮球比赛会持续一个多小时,为保持直播解说顺畅,度秘还需对各种信息进行融合,在直播比赛数据的同时,恰当地融入比赛相关的资讯、评论,增强直播的趣味性。百度大搜索总产品架构师景鲲介绍说,用户关注的兴趣点不同,提出的问题不同,度秘的互动回复也会实现“千人千面”,充满个性化。同时,度秘还在产品上推出私人订制服务——“球星重点解说”,在这一模式下网友可以根据兴趣选择只看自己喜欢的篮球明星,比如“只看易建联”、“只看周琦”等,及时掌握他们何时上场、场上表现和技术统计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度秘直播解说的背后,体现了机器人学会自动分析监控真实世界中的信息和数据,理解信息及潜在含义,用自然的交互方式呈现,这是人工智能的重要进展。百度度秘&多模交互搜索部总监孙雯玉表示,未来任何体育直播赛事都有望通过度秘实现私人订制解说,一方面消弭语言差异,解决小众比赛无中文解说的困境,另一方面通过互动等个性化服务,满足网友的即时需求,提升观众的参与体验感。

另有观点认为,这或还意味着,移动互联网正将人类从单线程模式中解放出来,让我们可同一时间完成各种信息的获取,而度秘的人工智能直播则可更好地满足这一特定人群的需求,让大家可以不用担心错过全程赛事中的所有精彩内容,又可以让观众去做其他事情。人工智能直播解说巨大的未来市场空间或也将由此孕育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