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澄清“庄股”传闻 证监会表态已开展调查

高飞昌2016-08-20 09: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一向“绯闻”较少的A股上司公司广汽集团近期在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市值已超过千亿规模的广汽集团股价“无视大盘涨跌长期处于高位横盘状态,大部分时间内日成交量极小。”同时,截止今年一季度,广汽集团的流通股中,六只资管产品组成的“骄龙系”资本占据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六个席位,合计持股2亿多股,控制实际可流通筹码的六成。这被认为是“庄股”。

庄股是指股价涨跌或成交量被庄家有意控制的股票。所谓“骄龙系”就是骄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私募产品。报道指出,骄龙资管从2015年二季度起大举买入广汽集团A股,并有多个疑似其“关联方”的自然人账户也频繁进出广汽集团股东榜,这可能涉嫌操纵广汽集团股价。

广汽集团“庄股”一事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8月16日,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向广汽集团下发了《关于对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媒体报道有关事项的问询函》(简称“《问询》”),要求广汽集团披露真实情况。

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要求广汽集团进行答复的内容主要包括:核查骄龙资管产品本身之间以及与其他股东或自然人股东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核查并披露上市公司是否与骄龙资管极其一致行动人存在利益关系;核查自2015年以来是否曾接待骄龙资管的调研或来访;向投资者充分揭示相关风险因素,解释可流通股本的特殊性、A股与H股的溢价率、同行业比较情况等。回复期限是8月17日前。

此事引发广汽集团股价当天下挫5.01%。8月17日晚间,广汽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因为需要时间核实情况,将推迟回复监管部门的问询。8月18日晚间,广汽集团正式发布调查公告。针对是否通过基金产品控盘广汽集团的问询,广汽集团引用骄龙资管方面的调查称表示,媒体报道涉及的骄龙资管产品不是骄龙资管发行,而由不同的基金公司分别发行,每个资管产品各自独立运行,业务隔离。骄龙资管只是上述基金公司聘请的投资顾问。骄龙资产还出具了两个版本的证明其投资顾问身份的合同。

针对骄龙资管与广汽集团其他股东或自然人股东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的问询,广汽集团引用骄龙资管方面的回复称,骄龙资管产品与广汽集团其他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人关系。针对其资管产品是否与曾出现在公司十大股东名单的自然人股东魏兆琪、王云、张本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人关系,骄龙资管的表态则是“自然人魏兆琪和王云与骄龙资管之间过去、现在都不存在任何关系。”

同时,广汽集团表示通过公司自查并向公司及控股公司(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核实确认,公司及相关人员与骄龙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利益关系。另外,广汽集团还表示,除2016年7月25日,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收到署名为骄龙资管王宇涵的快件,提出对公司2016年中期分红的建议,以及一次骄龙资本王德亮未成行的来访约联络外,广汽集团“未接待过骄龙资管的任何调研或来访。”

从广汽集团发布的公告中看,“庄股”事件是一次误读。真相究竟如何?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资本市场角度来说,广汽集团因为借壳广汽长丰上市,造成流通股股比过少,这是主要的因素。可能有些资本看好广汽集团业绩,就买入,一买入可以流通的股票就更少了。”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7月29日,公司总股本为64.35亿股,其中,A股股本为42.21亿股,全部为流通股。公司控股股东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A股股票37.05亿股,占总股本的57.58%,占A股股本的87.76%;其他A股股东合计持有公司A股股票5.16亿股,占总股本的8.03%,占A股股本的12.24%。

“流通股比例过小的企业都面临被‘庄股’的可能性,不仅是国内,国外也有类似现象,比如美国的宜人贷。但是我认为广汽的情况和庄股之间没有什么关联。”上述证券分析师说。不过,广汽集团也承认自身存在着特殊的股本结构,并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除公司控股股东外,其他A股股东持股比例相对较小。”广汽集团指出。

需要指出的是,8月19日,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经关注媒体报道的“骄龙资管系”涉嫌操纵广汽集团股价。证监会表示,已经对广汽集团股票异常展开调查,有关情况将适时公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