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的小伙伴如何看万能险

刘颂2016-08-22 19:11

经济观察网 刘颂/文 小伙伴是指利益相关者。那么,何为利益相关者?万能险的利益相关者又是如何看待万能险的?

1984年,美国经济学家弗里曼给出了一个利益相关者的广义定义:“那些能够影响企业目标实现,或者能够被企业实现目标的过程影响的任何个人和群体”。利益相关者分析作为一种研究工具和方法,可以用于分析组织、机构或者个人在政策决策和实施中的行为、作用和影响。万能险作为现代保险企业的一种重要产品,它的产生、运行等会受到相关利益群体利益取向的影响。

弗里曼从三个方面对利益相关者进行了划分:第一,持有公司股票的相关群体,如董事会成员、经理人、股东等,称为所有权利益相关者;第二,与公司有经济往来的相关群体,如员工、债权人、内部服务机构、消费者、供应商等,称为经济依赖性利益相关者;第三,与公司在社会利益上有关系的利益相关者,如政府机关、媒体以及特殊群体,称为社会利益相关者。据此,我们将万能险涉及的利益相关者分为:保险公司股东、保单持有人、保险监管者。

其一,保险公司股东。

资本具有天生的逐利性,股东投资建设保险公司,最根本的目的在于通过保险公司的经营,获取高额的利润。万能险作为一种重要的保险产品,保险公司就是想利用其快速销售而扩大规模和获取利润,在2013年,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大增,其中生命人寿465.65亿元,华夏人寿296.4亿元,前海人寿123.0亿元。

其二,保单持有人。

对于消费者而言,万能险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其兼顾风险保障和投资功能。客户交纳的保险费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同传统寿险一样,为客户提供生命和重疾等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由保险公司的专家进行稳健投资。万能险相对于传统保险产品而言,具有收益相对较高、交费灵活、渠道便利、透明度高、保额可调整、保单价值领取方便、保障功能灵活、兼具投资功能等多种特点。但是,受资本市场整体低迷的影响,由于缺乏对于保险及其它一些理财产品的正确认识,大部分的保单持有人购买万能险的动力来自于高收益率宣传的吸引,盲目地购买了万能险产品。

其三,保险监管者。

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保险公司的监管体制是一种行政管理为主的高度集中的模式,同时,政府实行“风险兜底”。随着投资主体的不断多元化和市场的不断开放,我国保险业出现了股份有限公司、相互保险公司等多种形式,国有股、法人股、个人股、外资股多种股权性质并存,尤其是保险保障基金(保险消费者保护基金)建立以后,风险承担主体进一步市场化、经济化。政府的“最后承担者”角色开始渐行渐远。但由于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保险公司作为特殊的金融企业,其经营危机容易对金融体系造成冲击,并对经济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因此,在金融市场发展的历史中,政府监管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政府出于对保险消费者利益的保护,对于金融体系脆弱性和法律体系不完备性的担忧,往往会对金融业实施严格的管制。随着保险资源运用渠道日益多元,万能险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也越发巨大。因此,尽管保监会放开了万能型人身保险产品的最低利率限制,但是面对近年来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销量剧增,保监会不断加大了对于万能险产品的风险管控。


(作者供职于北京保险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