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智5申请重新上市 老三板躁动发力A股

彭友 俞菁菁2016-08-24 10:0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彭友 俞菁菁 750余家公司誓师A股,这个8月迎来今年最密集的IPO申请。另一边厢,沉寂已久的老三板也迎来了春天。近日,已经退市3年的老三板公司创智5(400059)关于重新上市的申请被深交所受理。虽然结果并未公布,但一石激起千层浪,唤起了老三板公司的集体“躁动”,归途之旅骤然加速。

自去年起,五环实业、华圣科技等公司纷纷宣布重组。近期,更是有鞍一工5(400021)等上市公司纷纷公告重组或重整,剑指“重新上市”。

创智5归途

8月5日,创智5公告称,其重回A股申请书被深交所受理,创智5能否重新实现上市,在此一搏。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创智5退市已经超过三年,而虽然名字未变,但是创智5早已脱胎换骨。公开资料显示,创智5的前身为创智科技,创智科技的退市缘于大股东与中小股东间的巨大分歧。在连续3年亏损后,2007年5月24日*ST创智暂停上市,2007年公司原控股股东大地集团谋求将旗下关联资产注入创智科技,却由于中小股东的强烈反对,未能推行重组,2013年2月8日,*ST创智从深交所退市,并于随后转入老三板。

退市后的创智5吸引了天珑移动的目光,此前,天珑科技已经几次冲击IPO失败。2014年底,创智5以 42亿元购买了天珑移动96.6235%的股权,完成了资产置入,创智5的主业变更为手机制造以及移动互联网相关业务,大股东变更为永盛科技,天珑移动完成借壳。

改头换面的创智5业绩开始突飞猛进。官方数据显示,2013-2015年,公司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亿元、4.55亿元、4.22亿元,且2015年末净资产已达到26.89亿元。此外,创智5的2015年年报还指出,公司预计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90亿元,净利润5.58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22亿元。

蜕变完成后,创智5的业绩令人惊艳,意味着重返A股的机会来了,希望来自于2012年沪深交易所引入的重新上市制度。根据老三板重新上市规则的“新老划断”政策,在2014年11月16日前已退市并于2017年11月16日前申请重新上市的公司,符合原《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版)中较低的门槛即可申请重新上市。需要满足的条件主要包括:1、最近两年净利润为正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2、最近一年净资产为正;3、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且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

目前,2014版《上市规则》早已出台,记者对比发现,在2014年的上市规则中对申请重上市公司的申请标准大大提高。不仅在业绩上做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而且给借老三板重组上市加上了一道枷锁,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董高、实际控制人未变更,这也意味着只有重组完成3年后才有可能通过这条渠道上市。

时不我待,4月20日,创智5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重新上市的议案》等多个议案,创智5上市计划由此启动。目前,创智5的重新上市申请正在审核中。受此影响,5月31日,披露了重新上市进展相关公告的创智5股价暴涨,到6月7日报收15.09元/股,股价累计上涨209%。公司股票于6月8日起停牌。

老三板重组潮

一石激起千层浪,上市规则的新老划断加上这一纸申请书,也让寂寞的老三板看到了重生的希望,老三板公司纷纷开始重组,谋求回归。

7月5日,鞍一工5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拟向北京盛恒达、张振有、王琼、新疆宏盛开源等十名对象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尚远环保91.1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北京盛恒达,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李显章。

一旦交易完成,鞍一工5表示,若公司符合证监会和上交所规定的重新上市条件,公司将根据《上市规则》、《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规定的要求,在各项条件具备时,向上交所提交重新上市的申请。

此外,今年7月12日,达尔曼披露,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债权人经易控股集团的申请,于2016年7月11日裁定受理公司重整一案,曾经的“中华珠宝第一股”,在沉寂多年后也终于等到了转折。早在2005年,当地政府就开始推动达尔曼的重组,并组成了新的管理层,其中包括成立达尔曼公司资产重组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审查重组方资质条件、协调处理重组过程中涉及的股权转让、债务处置等工作。

经济观察报粗略统计,去年以来,包括华圣科技、五环实业、汇集实业等在内的超过15家公司启动了股改、重整或重组。不仅如此,鑫光5、高能5、长油5、国瓷5等近10家老三板公司在2015年已经取得了盈利,同时扣非后净利润为正,如果能够在2016年继续满足相关指标,就能赶在2017年“新老划断”之前申请重新上市。

一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存在的退市股基本都适用2012版的规定,申请只需要向交易所提交,因此不少资产寻求借壳老三板曲线上市。”

借壳重组会提高重新上市的门槛吗?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曾表示,退市公司重大重组与重新上市是两个独立事项。退市公司可通过一次或者多次重大资产重组满足证券交易所重新上市的条件,也可以通过调整经营战略和完善公司治理,不断改善财务状况,最终满足证券交易所重新上市的条件。退市公司无论是否进行过资产重组,如果它符合重新上市的条件,即可申请重新上市。根据最新的沪深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4年修订),对于被强制退市的公司,交易所在受理其重新上市申请后,将在60个工作日内即作出是否同意的决定。这意味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无需像IPO一样过发审委,而是由交易所决定。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包括创智5在内的多家老三板退市公司股价的上涨,表明着资金正在开辟新的战场,而创智5重新上市的最终审批结果将会成为资金是否继续布局的重要因素。重组大军汹涌而来,但老三板退市公司能否上市仍然有待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