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商品全送权威机构质检 网易严选为何愿意每月多花高额质检费?

2016-08-24 12:15

从年初的侵权争议到如今的ODM模式广为熟知,网易严选从今年4月份正式上线以来就俘获了大批忠实粉丝。截至7月底,网易严选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2300万。

除了那一丝认知度高的性冷淡画风外,最受拥趸认可的就是严选的商品质量,不少购买了严选商品的用户自诩为“严控”来表达对这个产品的喜爱。在充斥着假劣货的电商环境下,网易这家慢热谨慎的互联网公司,以其独有的方式涉足电商领域。

毫不夸张地说,严选的诞生来自于网易CEO丁磊的购物体验。作为其一手打造的电商品牌,严选对商品质量有着洁癖一般的要求。很少有用户知道,除了国家强制的3C认证外,严选还自费将商品送往三大国际权威机构进行质检,并为此付出每月要多花高额的成本。

质检结果决定供应商选择

严选诞生的初衷是为中国消费者甄选优品,这个初衷决定了严选团队在寻找合作制造商时的难度——在大品牌供应商中挑选符合ODM资质的厂商。严选内部人士透露,仅仅这一项要求,就淘汰了中国90%以上的制造企业。

在合作厂商的挑选过程中,网易会派员工进驻工厂进行考察,除了基本的生产水平外,工厂原料的选择、质量管理体系的执行、污水排放的处理、劳工福利关怀也被纳入考察范畴。所有细节达到一定的标准后会进入选品环节。

而所选商品的质量直接决定了与制造商的合作成败。在选品进入流水线生产前,网易严选会要求制造商先生产几个样品。然后网易严选再自费将样品送往全球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Intertek、Bureau Veritas、SGS其中一家进行质检。质检合格后,网易派驻的员工还必须进行产中检测、产后检测及入库检测等诸多环节,对于库内产品还会进行定期巡检和送第三检测机构进行质量抽检。

事实上,主动将产品送往权威商业检测机构的品牌商或电商平台并不多,而送检的也大多集中在抽检,检测费用则由商品供应商而非平台承担。

作为一个初创不久的新型电商,网易严选的另类做派或许来自于丁磊的高期待。今年6月,丁磊罕见的接受媒体专访,对外阐释严选创立过程与初衷。这个被外界解读为替严选站台的举动,足见丁磊对它的重视。

自带产品经理情怀的丁磊,也顺其自然地将这份情怀注入了网易旗下的所有产品内,因此江湖上才有了“网易出品必属精品”的说法。幸运的是,这份情怀不仅让严选减轻了营收上的压力,还让它获取了足够的资源去甄选商品,花费诸多人力物力为商品质量进行层层把关。

质检不合格货物全数退回厂家

有两个案例直接反映了网易严选的严苛程度。今年6月,丁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到,严选打算上线一款枕头,而枕头内的填充物为高山荞麦壳。因为担心土壤污染对荞麦壳造成的影响,严选团队在云南、四川、贵州等西部省份四处寻找,最后选中四川凉山一家茶厂生产苦荞麦茶后留下的荞麦壳,并将这一片区的荞麦壳全部包下。

除了原材料寻找过程,还有一个不为外界所了解的退货故事。今年8月中旬,从韩国运送过来且即将上线的一批砂锅,最终在入库检测这个环节因为质检不合格,导致整批货物需要全部退回给供应商。而这批砂锅接近2000件,除了运输费,光关税就是不菲的一笔。面临即将而来的损失,韩国方面的供货商曾多次打电话求情,但严选方面依然坚决选择退货。不过,严选团队也透露,这种大批次的退货情况还是非常少见。

严选目前商品类目中,其中有不少商品来自丁磊的推荐,有些商品则是他体验后才准予上线。可以说,丁磊既是网易严选商品的把关人,也是一名“老板买手”。

坚持品质优先策略

作为一个志在打造全品类的生活电商品牌,严选目前上线的商品种类其实并不那么丰富。有些粉丝就抱怨过商品较少,无法满足购买需求。

可以预见,对质量的严苛程度决定了商品种类的多寡。一件商品从选品到上线的周期就长达两个月,其中样品送检这一环节就要花费15天左右的时间。

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竞争态势下,这样的商品上线节奏必然导致严选目前的商品容量有限。有趣的是,网易严选并不避讳用户抱怨品类太少,也没有因为用户的反馈而打乱商品上线节奏。质量优先策略一直贯穿网易严选发展历程,如果抛弃了这一策略,严选扮演的恐怕只能是电商领域内的一个平庸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商品种类有限,网易严选依然每月要为商品花费高额质检费。随着发展逐步成熟,未来商品种类的丰富将是必然。届时,网易严选为商品质检所耗费的成本也将逐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