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与微软合作:探索社区大数据

张晓晖2016-08-30 15: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MICROSOFT,下称“微软”)正在把中国的生意从地方政府,扩展至居民社区。

2016年8月29日,微软与金科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科服务”)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建中国首个社区数据研究中心,深入分析金科社区位于全中国超过100万居民的各项需求。

金科服务是一家物业公司,伴随着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56.SZ,下称“金科股份”)而生。金科股份总部位于重庆,是中西部屈指可数的房地产开发商,2015年营业收入超过190亿元。

但金科股份值得自豪的是旗下的物业公司金科服务——这家成立于2000年的物业公司经过16年的探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社区物业公司,在全国63个城市,拥有266个项目,服务业主超过114万人。

据悉,从2016年3月开始,金科服务与微软达成合作,开始对金科社区的各类数据进行系统的规划、收集与梳理,通过双方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数据挖掘,最终形成了“天启大数据信息系统”。

金科服务董事长夏绍飞介绍,在未来的发展战略中,金科服务计划累计投入3亿元资金,进行天启大数据信息系统的建设。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冯国华表示,很自豪看到我们的客户(金科服务)向外界展示利用微软的技术实现的居家场景,微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公司。除了操作系统、邮件、办公软件系统之外,从几年前开始,微软决定转型加大对企业客户的投入。微软近年来转型的重点是移动优先和云优先。

可能目前绝大多数物业公司都是很简陋的,但是金科这样的物业公司使用了微软的大数据技术之后,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用信息技术本身,来使得我们的运营变得更加有效,是微软一直所追求的使命。

两家公司为此甚至开发出了一个金科物业机器人——“小白”。智能机器人“小白”是金科智慧社区战略中的一个亮点,业主可以享受到金科社区服务的个性化体验。目前金科服务为小白开发了许多技能,比如智能家居场景控制、播放天气预报、查询新闻资讯等,今后金科服务的很多东西都会用人工助手对话的形式来做,不仅是情感交流,还会跟社区业主的需求相借合,对用户想体验的社区服务做更好的接口。

金科服务董事长夏绍飞介绍,金科智慧社区的大数据的构建是通过“APP+微信”、“400+952热线”的交互链接实现物业服务平台化,通过小白智能家居机器人、金科云设备巡检系统、车辆自动识别系统达成设备自动化,然后天启大数据信息系统通过物业数据、服务数据以及生活数据的全方位收集,从而实现数据的可应用化。

在现场演示中,有很多有趣的例子。比如金科服务通过大数据发现,重庆的业主最想去国外旅游,北京的业主最喜欢周边旅游,江苏的业主海外消费能力最高;华东的业主最喜欢网上购买水果,北京的业主对于购买可溯源的土特产表示强烈需求,重庆业主对大折扣团购粮油感兴趣;湖南的业主洗车频率最高,北京业主最喜欢上门洗车服务。

夏绍飞表示,业主有63%的时间是花在社区里,精确定位社区生活服务需求,对于各类商家而言,就成了一门生意。

据了解,金科服务的天启大数据信息系统是国内首个社区大数据服务系统,也是微软建立的首个基于社区服务的大数据,专门研究如何让物业更高效的服务于业主。天启系统的建立,需要两个前提条件:一是物业公司服务的业主基数足够大,大到可以形成平台化的数据;二是拥有强大计算能力的IT公司。

母公司金科股份也非常重视金科服务与微软开发的天启系统。“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未来金科服务也将继续携手微软,通过更加科学与有效的方式,对社区的数据进行更加深入的开发与应用,更加精准定位社区里成百上千万用户的需求与服务,不断提升物业的服务品质与效率,把更加美好的生活献给选择金科的用户。”金科股份董事长蒋思海表示。

天启大数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