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树”上难以嫁接的“绿叶” 和谐富腾孵化造车梦想需再寻壳?

刘晓林2016-10-08 20:0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作为创始人身份最多样化的新兴造车平台,和谐富腾的造车路径也显得比其他同行更为复杂曲折。而随着造车工程的推进,最初促使冯长革、郭台铭和马化腾三位合伙人联手造车的梦想与冲动,也已经切切实实的变成以各位前汽车高管为主角,以绿野困局为话题的挑战。

2015年7月,由国内豪华和超豪华汽车品牌经销商集团和谐汽车、富士康科技和腾讯控股三方出资组建的资本孵化器“和谐富腾”成立,和谐富腾主要从事新能源、智能电动汽车项目以及相关互联网项目的投资。

与其它同样走互联网造车的代表性公司,包括乐视、蔚来汽车、车和家、前途汽车不同,和谐富腾的三大合伙人分别来自汽车销售、电子产品制造、IT三大行业,皆在香港上市,且在各自行业都是龙头企业,优秀的资本平台加上足够高的话题关注度。很快,和谐富腾就吸引了大批来自自宝马、上汽、沃尔沃、英菲尼迪等传统车企的研发和管理人才。

在三个资本高手的运作下,由和谐富腾这棵“资本树”延展出的两大造车平台——爱车公司和FMC也在2016年1月和3月相继成立。按照计划,其高端电动车品牌将在2017年初发布,下半年即发布可试驾的概念车。

但万里长征显然刚走出了第一步,从7月开始,和谐富腾就陷入了“因拖欠巨额货款遭诉讼”的绿野困局。在关键的造车资质上,下一步如何再借“东风”?爱车公司和FMC何时公布更清晰的发展模式?业界在等待着从待定到肯定的答案。

资本孵化两大造车平台

和谐造车的第一步可以追溯到2014年12月23日,富士康宣布以6亿元入股在香港上市的和谐汽车,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一周后,和谐汽车就宣布已达成收购浙江绿野汽车有限公司的相关协议。

2015年3月23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谐集团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在郑州签订“互联网+智能电动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5月12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和谐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和谐新能源汽车控股有限公司”。

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关于和谐汽车董事长冯长革和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并肩在郑州考察市场并互诉造车梦想的照片屡见报端。

2015年5月,和谐汽车(03836.HK)通过闪电配售完成增发2.626亿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0%,募资总额约21.48亿港元,在互联网和电动车两大热门概念的支持下,这次增发获得多倍超额认购。

2015年7月,在中国汹涌的互联网造车大潮中,由三家公司投资的“河南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新能源合伙企业”(简称“和谐富腾”)成立,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其中河南和谐持股39.2%、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隶属富士康集团的数字产品事业群)持股29.4%、深圳腾讯持股29.4%权益,剩下的2%的权益留给了管理公司。

和谐富腾从一开始的定位就是投资新能源及智能电动汽车项目及相关互联网项目的“投资管理基金”,为了管理和谐富腾,三方还成立了专门的投资管理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由河南和谐、鸿富锦精密(重庆)及腾讯分别按4:3:3的股权比例出资。该投资管理公司的目的是“管理和谐富腾的日常营运。”

以和谐富腾为平台,筑巢引凤的战略开始推进。2015年12月31日,由河南和谐与和谐富腾共同出资成立了第一个造车平台——浙江爱车互联网智能电动车有限公司(简称“爱车公司”),和谐富腾以55%的股比控股该公司,河南和谐持有28%的股份,未来引入的其他投资者出资17%。与此同时,河南和谐将其持有的绿野汽车87.57%股权全部转让给爱车公司。上述交易的目标是,以绿野汽车的研发及生产能力为基础,打造全新的经济电动汽车平台及品牌。

2016年3月,和谐富腾孵化初的第二个造车平台——在香港注册的FMC (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诞生。并划定了三地互动的国际化布局。其中,深圳作为总部和全球研发基地,主要负责用户界面的研发;自动驾驶研发的基地位于硅谷;慕尼黑基地则主要负责第一款车的传统机械部分研发工作。

2016年7月,FMC成立四个月后,其团队首次进行了公开亮相,传播其造车理念和思路。按照计划,FMC要推出的是高端互联网智能电动车品牌,定位30万元左右,同时将打造家族车型的概念。

而在铺建新能源版图的和路径的同时,和谐富腾在人才攻略上的动作远远超过了其造车进展的关注度。截至7月,其挖角的来自各大传统车企以及热门IT公司的大批国际化前高管已经在爱车和FMC的管理岗位相继就位。

其中,FMC的CEO是原宝马 i8 项目总负责人毕福康,COO是来自英菲尼迪的戴雷。其他创业合伙人也主要由来自宝马、奔驰、特斯拉、谷歌等世界一流汽车及科技公司。爱车公司层面,今年5月,从沃尔沃离职的付强正式加盟爱车公司,出席首席执行官一职。

未来几年,两大平台的资金需求将是巨大的。据业内披露的一份和谐汽车中期电话会议内容显示,如果自建工厂,2019年以前FMC总需求在12亿美金:如果使用代工,需要10亿美金左右。爱车未来五年需要7亿美元左右。和谐方面表示,两个项目未来都是独立融资实体,将更多依赖外部融资。由于两个新能源项目都会有政府支持,因此不会对和谐汽车造成太大负担。

绿野之困的背后

按照几个月前的消息,爱车公司新型SUV电动车已设计完成,将在2017年推出。但目前看来,这一计划或将延后。

从今年7月来时,关于“和谐汽车借壳造车,拖欠巨额货款遭诉讼”的消息开始扩散,而工商部门的资料显示,绿野汽车已经因欠款问题被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法院查封。

业界开始质疑,由于太急于获得生产资质,在和谐造车战略中占据重要一环的绿野收购案从一开始就是个错误。

2015年5月22日,和谐汽车的全资子公司河南和谐以2.3亿的价格买到了绿野汽车64.64%的股权。6月26日,河南和谐再次以5810万元的价格额外收购绿野汽车22.93%的股权,最终拥有绿野汽车共计87.57%的股权。

2010年6月成立的绿野汽车拥有完整的汽车生产线,A级SUV、微面及超微型纯电动车是其三大产品平台,其目标是建成年产25万辆新能源车的超级平台。2015年3月,绿野汽车曾公开展出一款纯电动SUV和一款纯电动多功能专用车。

和谐汽车在2016年1月的公告中称,爱车控股绿野后的目标是通过提升绿野汽车的技术和资本实力以“开发高速电动汽车”。但业内消息称,绿野至今仍未取得新能源乘用车的生产资质,其拥有的是低速电动车的四轮车生产资质。有消息称,这也是和谐方面在支付收购余款上动作迟缓的主要原因。

但是,由于资金匮乏带来的绿野层面的负面反应却在快速放大,据称,至今年7月,绿野已经拖欠260多家供应商总计3亿元的债务。这也直接造成停产多时的绿野被查封。业内分析认为,和谐显然需要为爱车再寻找新的借壳造车的资源。而和谐汽车的股价在过去15个月的累计月涨跌幅为-46.49%,股价也遭腰斩,收购绿野并未对资本市场产生积极作用。

至于FMC造车模式,据毕福康介绍,目前是自建工厂还是寻找代生产,仍未有最终决定。短期内或许回考虑投资一个装配线以降低投资风险。但从长远角度看,一定会建立自己的工厂。这意味着,FMC将不得不遵循传统汽车制造业的研发周期。

蓬勃的理想与冲动最终都将归于漫长的创业路。对于刚站在起点的和谐富腾来说,腾讯的互联网资源、富士康在移动终端、电池和智能电动车的创新整合设计与生产制造技术,以及和谐汽车在汽车市场的营销和服务经验,何时能够落实在一辆现实的智能电动车上,仍是一个难以准确界定的时间节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