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为互娱凭什么成为“资本寒冬”中的吸金石?

刘昫呈2016-10-19 13:52

经济观察网 刘昫呈/文 创立不到半年,即完成了两轮数亿估值的融资,可为互娱的吸金能力已经成为“寒冬”中的神话,短短半年就陆续得到了各大投资公司的青睐。更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有明星合伙人白百何的投资外,可为互娱还得到吴宵光所创建的微光创投;邹小旻;刘朝阳创建的燧石资本的三位前腾讯系高管投资人的投资。另外,移动网络游戏巨头的银汉游戏;羽泉创立的巨匠文化;梁振华担任核心主创的青春你好;北京合丰建业投资与BCCF(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一具有国资背景的基金也都成为了可为互娱的股东和投资人。但此前的异常低调却更让人好奇,“可为互娱”凭什么成为泛娱乐行业吸金石?

图片1

三位CEO与白百何合影

投资投人:跨界团队背后的资源吸引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可为互娱成立于2016年初,其创始人兼CEO王可曾在腾讯工作近十年,分别在腾讯视频、腾讯娱乐担任主持人、制片人、战略合作总监等相关职务,期间还负责多家娱乐影视公司及明星艺人的品牌顾问工作,对娱乐行业的运作及娱乐产品的策划营销有着深入研究。2010年起,王可以独立天使投资人身份投资了 “锐德无线”、“动鱼数码”、精英社交平台“uper”、线上证券交易平台“老虎证券”等十多家企业。2013年加入飞流移动担任市场与战略副总裁一职;2014年加入中手游担任CMO(首席市场官),负责中手游市场品牌和战略合作等业务,同时拓展中手游影视、动画、文学等泛娱乐文化产业的相关工作。

这样一位拥有影视、动画、文学等泛娱乐文化产业的跨界精英号召了可为影业CEO希龙、可为动画CEO李峰等一大批拥有各行业专业知识积淀并拥有共同梦想的业界精英,建立起可为互娱这一独具特色的娱乐生态系统。

图片2

可为互娱创始人兼CEO 王可

大娱乐格局与IP生态

可为互娱的战略有别于泛娱乐,可为互娱打造的是另一种升华于“泛娱乐”模式——以IP为核心的“大娱乐”模式。一个IP的成长就像一场生命进化,IP的真正价值在于自我进化、不断生成新的价值,但并不是每个IP都能达成完整生态、持续释放价值和产生话题的能力。可为互娱的核心战略就是,打通泛娱乐产业各个环节的边界,通过自身布局和孵化,以及外部资源的联动,在可为生态的体系内完成从发掘、整合、衍生、爆发再到变现的整套流程,最终使IP突破上限,完成自我生长,实现IP的超进化。

可为互娱通过严谨科学的评估体系,前期筛选出具有潜力的IP,再吸纳外部的顶尖资本、著名影视明星等资源的介入,从而扩大IP影响力、提升IP价值,使其成为S级IP。之后,可为互娱再将S级IP分发到下属内容创造单元,以产出多形式优质的衍生内容产品。最后,可为互娱对整体IP系列衍生产品进行内容制作和宣传发行,进而传播发酵,触达粉丝,产生口碑,为S级IP注入强有力的品牌力量,从而最终进化成超级IP。

图片3

可为互娱IP运营流程图

另外,可为互娱更看重内容的创造,在这个略显浮躁的泛娱乐大势之下,可为互娱选择稳扎稳打,从最基础的内容下手,打造独属于可为互娱的IP巨作,这也成为了吸引投资方的一大重要原因,可为互娱专注打造内容,不为其他因素影响,更加纯粹的努力和热血是拼搏上进的表现,也正是投资方需要的企业精神。

资源融合 打通影动游边界

可为互娱创始人兼CEO王可拥有娱乐、游戏、投资这三个行业的交叉经历,这让他同时积累了影视娱乐、游戏、投资等行业的诸多资源,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可为互娱就已经初步形成了基本的组织架构和较为完备的产业生态布局。

据悉,可为互娱控股成立了:可为影业一家专注制造年轻人喜欢的作品,以新媒体网大、新媒体网剧、新媒体网络综艺、院线电影、影视出品制作为主,进行自主开发具有前瞻性新媒体网生内容的影业公司;可为动画一家专注于新媒体动画、院线动画、真人电影CG制作,将先进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在一起的娱乐动画公司;可为游戏是一家以游戏运营为主,专注影动游联动方式加强产品与用户间的交互,以此为核心的综合型游戏公司。

另外还持股成立合伙企业可宝影视,以可为旗下艺人经纪、资源整合、IP运营为主的影视公司;巍可传媒专注于年轻态互联网传媒内容的国内新锐节目制作公司,致力于跨越次元,玩转互联网,告别传统规则的束缚,又力求颠覆用户体验,开发互动新娱乐,重新定义网综发展内涵;火龙众合,是由著名导演王岳伦创办的国内首家亲子合家欢娱乐内容整合与管理机构。如此完整的架构实在是值得称为奇迹。

值得一提的是,另外一家创投基金——可为基金,设立于上海自贸区,是可为互娱与北京市文化中心基金共同发起成立的创投基金,同时也是可为互娱“大娱乐”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可为基金拥有海外文化产业投资资格,主要致力于全球文化产业类企业与项目投资及孵化。目前可为基金管理规模达5亿人民币,首轮募集资金2亿人民币。可为互娱致力于多元产业跨媒界内容运营,相互渗透,共同打造超级IP。可为互娱旨在通过集团协作和全产业生态链的渗透,探索出一个协同、开放、共融共生、连接影动游的“大娱乐”生态。

图片4

可为互娱公司架构图

通过各方面的资源整合,将来自影视、动画、游戏各个行业的资源打通,汲取其中最精华部分进行连接,最终打造出可为互娱式的“影动游”模式,这一着眼于行业现状并能跳脱出框架束缚的大创造着实吸引了投资方。

中国英雄梦是“软实力”也是凝聚力

可为互娱的目标就是娱乐升级,打造“大娱乐”生态,而这之中,打造中国式的英雄IP则成为了一个过渡的必经点。可为互娱意识到,中国人应当拥有自己的英雄梦,拥有自己的超级英雄,因此以爱国诗人屈原为主角的IP院线动画电影及游戏《思美人》,以展昭为主角的《开封志怪》都是可为互娱精心为国人打造的作品,这契合了社会和市场的需要,也是中华民族的始终追求。

可为互娱的中国英雄梦凝聚和集结了一批有共同目标和梦想的投资方与合伙人,这样强大的凝聚力在创投界少见。另外也正是投资方的大力支持,让可为互娱能够全力进行娱乐生态的搭建,各个项目之间的合作十分愉快,效率大大提高,质量也无可挑剔。这一切,离不开投资方这一坚强的后盾。

从最基础的内容、团队到最实际的系统、流程,可为互娱已经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就让我们期待可为互娱在不远的时间里,把其打造的“属于中国的超级英雄”呈现给大家,带来影动游行业的另一个辉煌。

经观传媒 编辑/记者
经济观察报-橙鉴 栏目创始人之一 经观新产业圈笔者
关注游戏、直播娱乐、互联网服务等新产业领域,擅长行业调查、评论
主张内容革新用90后新视角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