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宏观经济数据预测:信贷收紧,明年财政投资基建担子加重

李晓丹2016-12-08 18: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杜晓雨 尽管近期多项宏观经济指标有转乐观的迹象,但随着前期各地限购限贷的政策出台,效果在信贷上已经得到体现。这一点,在11月的宏观预测中,被分析师反复提及。

本次的宏观月度调查给出的11月经济走势可能是这样的:CPI微涨,生产价格继续攀升;工业和固投持平于上月,信贷受地产调控政策影响进一步收缩;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与经济下行压力并存。

“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由《经济观察报》发起,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7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国家统计局将于12月9日公布11月的CPI、PPI数据,12月12日公布规模以上工业和固投数据。

66

预计CPI2.2% PPI2.3%

17家机构给出的预测数据显示,11月的CPI平均值为2.2%,PPI平均值为2.3%。分析师给出的理由是:CPI受猪肉价格带动稍有回升,PPI在低基数和主要工业品价格加速走升之下扩大涨幅。

北大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苏剑表示,受到食品价格小幅上涨的影响以及PPI同比增长率上升的支撑,CPI同比上涨率也将出现上升,预计11月CPI同比增速将为 2.2%左右,高于10月0.1个百分点。

“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走高致使未来生产要素普遍上涨的可能性增加,通货膨胀率上行压力加大。尤其是煤炭作为诸多工业品的主要生产投入品,其价格的上涨明显拉动了PPI 同比增速。”苏剑表示,PPI同比增长率约为 2.6%。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测,CPI同比增速小幅上升至2.2%,未来仍有小幅上涨可能。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测,煤炭采选业、黑色和有色矿采选业依然持续高速增长,原油价格此前的涨幅也会滞后反映在11月,预计四季度同比增速继续上行。

与CPI、PPI一同上涨的,还有大宗商品价格的一路飙升。2016 年以来,受供需结构变化和全球货币宽松等因素的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大幅反弹。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上行、PPI 快速回升,进一步刺激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和生产扩张,下游房地产与汽车需求稳定,这将支持工业继续回暖。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目前的通胀上行已经处于中后期,在2017年一季度通胀会见顶,之后通胀会重新回落。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连庆也认为,经济下行会对消费产生影响,零售增速或进一步放缓。

基建投资靠财政

12月1日的公布的PMI为51.7%,创下了2014 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而本次的月度调查显示,分析师对于固投的走势存在分歧。

连平表示,从主要投资类别来看,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出现触底反弹现象,可能延续小幅上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望升至7%左右;基建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在17%-19%。连平判断,预计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5%,持续保持小幅回升态势。

邓海清也认为,固定资产投资仍将继续回升,2011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滑,到2016年8月增速见底,目前已经连续3个月回升,预计11月将进一步回暖,2017年GDP高于2016年6.7%的概率较高。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则认为,地产销售下滑,投资整体稳中有降,11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8.2%,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对于固投增长保持稳定的原因,分析师则基本一致: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改善幅度扩大。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刘亚欣表示,基建投资的增长主要依靠财政支持。“11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到位同比增长14.6%,达到过去1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财政资金继续高速增长,地方债和专项债的发行开始对投资项目资金到位发挥作用。”刘亚欣说。

不过,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会让明年房地产投资和开工出现下调,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减弱。

货币收紧?

“11月信贷可能较10月有一定程度的回落。”连平认为信贷回落的原因中重要的一个是前期防控楼市泡沫所做的限购限贷政策效应显现,这导致居民中长期信贷很大可能出现较为显著的回落。

汪涛还特别指出,房地产建设量回调不仅会拖累房地产投资,建材、工程机械、交通运输等产品需求也会遭受冲击,进而拖累工业和采矿业的生产和投资。

连平表示,虽近期部分宏观经济指标有所回暖,然而年末美国加息预期强烈,外汇占款持续承压,加之当前货币政策相对稳健,年末M2可能很大程度上呈稳中有降的趋势。

伍戈也认为11月的信贷和M2都会出现小幅回落,近期票据利率提升明显,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票据融资规模。

汪涛表示,2017年的货币政策会略有收紧,但不会大幅转向,在稳增长上会更多依靠财政政策发力。

姜超的判断则是,短期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货币政策都有收紧趋势,到2017年第二季度以后随着通胀回落,货币有再次宽松的机会。

12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1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3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8.9%。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同比增长5.9%;进口1.03万亿元,增长13%,增幅创逾两年新高。

对于外需的超预期好转,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表示,从9月开始欧美数据持续走好,但一直未在出口中体现,存在滞后效应。

连平认为也提醒,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快,贬值预期与资本外流容易相互影响,预计11月外汇占款降幅依旧不小,12月人民币汇率仍将继续震荡。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