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103):“京六”油上市开售 颗粒物排放可下降10%

郭晨琦2017-01-03 10:04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1.03)

宏观

【境内个人购汇监管加强:不得用于境外买房和证券投资】无论是手机网银、网点自助购汇机还是网点柜台购汇时,2017年开始都需要先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申请书上明确,“境内个人办理购汇时,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违者将列入‘关注名单’,当年及之后两年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一财网)

【财政部:2017年推进个税改革 减税降费加码】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2017年财政政策紧随中央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总基调,在继续减税降费、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基础上,将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去除“僵尸企业”、农业改革、扶贫、基础研究、创新、制造业升级等重点工作。(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季度我国外债余额为14320亿美元 外债去杠杆已基本结束】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9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14320亿美元,较6月末增长3%。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三季度的外债总规模稳步回升,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态势,表明我国外债去杠杆进程已基本结束。(新华社)

【中国将投资27亿美元在柬埔寨建世界最高双子大厦】中国公司将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建世界最高(560米)双子大厦。据估计,投资总额达27亿美元。武船集团将与神州长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共同负责建筑施工。比著名的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双子塔(88层)还高108米,后者1998年落成后一直是世界最高的双子大厦。(俄罗斯卫星新闻网)

【朴槿惠被停职后全盘否认指控】韩国总统朴槿惠1月1日下午在青瓦台与媒体记者座谈,就“亲信门”表态,全盘否认相关指控。这是朴槿惠被弹劾后时隔23天首次与外界人士接触。韩国宪法裁判所将于3日进行总统朴槿惠弹劾案第一次辩论,但其已表态将不出席第一次辩论。据预测,宪法裁判所一周将至少进行两次辩论,加快总统弹劾案审理速度。(韩联社)

资本市场

【1月份解禁数据:限售股市值逾2500亿】据数据统计,2017年1月份限售股数量共计178.54亿股,较2016年12月下降了43%;以2016年12月30日收盘价计算,市值为2541.32亿元。个股看,平安银行解禁数量最多,共计22.87亿股,占当月解禁规模12.8%。此外,君正集团限售股数量也超10亿股,上市日期一同为1月9日。纽威股份、宝鹰股份、荣盛发展、中国巨石、贵人鸟数量均超过5亿股。(财联社)

【2016年上市公司股东全年减持套现2790亿元】据统计,2016年共有1097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合计减持市值约2790亿元。其中,永泰能源以47.1亿元的市值成为2016年减持金额最高的个股。口子窖、二三四五、奥瑞德等个股股东减持的金额均在30亿元以上。此外,与减持动作相关的往往还有“高送转”。(界面)

【基金规模遭洗牌:货基搅局 股基衰弱】4季度货币和债券波动,113家基金管理人规模排名也出现了较大洗牌。已披露(不包含QDII)的资产净值规模合计90899.11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下的货币基金成为搅局者,基金规模为43152.64亿元,占比48%,而股票基金严重不足,基金规模6861.72亿元,仅占8%。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当前的市场令人很难操作。“现在利空消息太多,出于谨慎考虑,我们降低了一些仓位。也有不少投资者赎回了不少基金份额,导致我们也被动卖出一些股票。”(经济观察网)

产业

【“京六”油上市开售 颗粒物排放可下降10%】依据北京市政府要求,2017年1月1日开始,北京市所有车用汽柴油标准升级为京六标准。预计使用京VI标准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的降幅可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至12%的排放削减率;在柴油车氮氧化物可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司

【2016券商前十榜单:中信建投证券居主承销金额榜首】从主承销金额来看,2016年排名第一的是中信建投证券,主承销金额合计高达5647.68亿元;紧随其后的为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两家主承销金额分别为4930.09亿元和4270.5亿元。其他进入主承销金额排名前十的还有招商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以及光大证券。此外,券商股权承销金额总计超过1.8万亿元,前三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及国信证券。(证券时报)

【马云入选印度创投圈年度影响力人物 投资超40亿元】日前,印度科技媒体Livemint评选了2016年印度创投圈年度40大影响力人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作为唯一入选的中国人上榜。据悉,马云在印度已经投资了40亿元。有印媒报道称,阿里正与Paytm和Snapdeal等几个行业巨头进行谈判,以进一步增加股份,同时还在探索建立独立业务平台的可能性。(新浪美股)

【姚振华:“富贵险中求”】姚振华仅用一年的时间,从胡润百富榜的200名开外到以1150亿元财富位列榜上第四。2016年财富增长820%,平均一周涨20个亿。在百舸争流的资本市场上披上“野蛮人”的外衣。尽管姚振华的野蛮进击受到了全面的阻力,但也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反而应该感谢他,前海人寿激进投资A股,实质上不仅起到了倒逼监管体制完善之效,而且还起到了倒逼A股上市场公司完善企业治理之效。”万科事件中,前海系把杠杆加到极致,却没踩红线,一切都在现有法律和规则框架下行事,可谓是刀尖上的舞蹈。(经济观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