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八连跌” 节前抄底或还有雷区

郑一真2017-01-16 18: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年初,A股并未迎来预期的春季躁动,反而“黑色星期一”不期而至。1月16日,创业板指盘中暴跌逾6%,延续此前7连跌的颓势,当天收报1830.85点,下跌3.64%,濒临2015年股市调整的低点。

此前,融创输血乐视,市场寄望乐视复盘表现。1月13日晚,停盘一个多月的乐视宣布,引入168亿元的战略投资,融创也正式成为乐视的第二大股东。孰料,乐视网当天受创业板全线下跌拖累,16日高开低走,高开3.02%之后一度冲高至38.98元,随后盘中跳水,盘中跌幅超过5%,收盘时下跌1.12%,报35.40元。

2017年市场延续震荡行情,目前来看,趋势并未明朗。除了创业板创下8连跌的阶段性记录之外,新股赚钱神话也被打破,次新股出现下跌态势。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新股的大幅供给对中小板和创业板造成一定的抽血效应,而春节假期临近,场内资金人气涣散,各路资金无心恋战,流动性将继续呈现紧平衡的状态。

创业板指“八连跌”

1月16日,上证综指、深成指、创业板指三大指数的关键点位全部失守。沪指收报3103.43点,跌0.3%,成交额2628.3亿。深成指收报9712.79点,跌2.95%,成交额2591.6亿。创业板收报1830.85点,跌3.64%,成交额727亿。

板块方面,尾盘银行、保险股率领蓝筹股护盘,各指数普遍收窄跌幅。午后,中字头护盘,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止跌回升,中国人寿、中国石油、中国平安、中国中车等集体拉升。银行股午后翻红,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涨幅居前。

创业板8连跌再创熔断新低。其中,创业板权重股乐视网复牌冲高回落。根据乐视网最新公告,嘉睿汇鑫(由融创中国实际控制)通过老股转让和增资扩股方式对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方面共计投资150亿元,华夏人寿、乐然投资向乐视致新投资18.3亿元。虽然有此利好,但是乐视网股价并未如预期上涨。市场看来,创业板的估值依旧偏高,对创业板的投资也正趋于理性回归,市场对于利好消息的消化更为冷静。

对比A股主要板块市盈率,创业板平均55.39倍的市盈率仍然偏高,中小板的市盈率为42.36倍,上海A股的市盈率15.63倍,深圳主板的市盈率为24.2倍。根据深交所数据,截至2016年底,2016年创业板上市公司570家,总市值52254.5亿元,同比下滑6.55%,本年累计成交额21.68万亿元,同比下滑24%。

此外,太平鸟创下2016年以来非金融类新股最快开板记录。1月9日上市,三个涨停板之后,于1月12日终结新股上市连续封死涨停板神话,当天最终收盘上涨2.86%。次新股的上涨神话已经终结,“深次新股”指数,其从去年11月22日创出2046.81的高点后,截止到1月12日收盘,跌幅超 27%,报1493.85点。

创业板指再寻平衡?

连续阴跌之后,券商纷纷发表策略对创业板持中性看法。

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指出,今天主要是新股(IPO提速)的冲击效应有点被放大了。随着新股发行节奏的加速,中小盘股估值水平或将加速回归,但市场调整不会一步到位。同时新股发行提速导致专门打新的资金收益率降低,部分打新资金离场可能会影响股指。

2016年下半年新股发行明显提速,11月份更是从之前每月27、28家猛增到52家,年内新股发行240家,IPO批文下发280家。截至目前A股总数突破3000家。对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来说,新股的加速发行意味着除了行业龙头之外,个股的稀缺性在降低,壳资源的地位也在下降。

监管层也在关注新股发行提速对市场的影响。据外媒援引消息人士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月14日召集部分在京机构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场人士对IPO(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壳资源和新三板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流动性仍然一直是扰动市场的核心因素。招商证券表示,短期数据看,(1月2日-1月6日)招商A股流动性指数为-3.95,继续处于负值区间,场外资金供需指标有所下降。据其测算,2017年市场资金总体将呈现1850亿元左右小幅净流入,资金供需基本处于平衡状态。其中资金供给情况有望小幅改善,保险资管和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成为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银行理财资金和境外资金流入预计将会增加。资金需求方面,在脱虚向实的导向下,股市的融资功能将会强化

防风险仍是今年的重中之重,金融去杠杆的进程也在持续推进。基于这样的宏观环境下,兴业证券判断,创业板进一步调整,板块性机会要等年报一季报雷区之后。其判断,很多投资者认为创业板的仓位结构和筹码分布已明显改善,但事实上出清难度仍然很大,甚至还是堰塞湖,盘子仍然很“重”。并且,之前由于流动性差“出不去”而被迫选择以时间换空间的投资者越来越按捺不住,下跌时有集中出逃动力。此外,年报一季报或是“雷区”,但市场仍未充分警惕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和影响力。一旦业绩不达预期,往往即刻面临抛压,因此年报一季报对整个创业板板块的影响应加强防范,不排除引爆筹码集中出清。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