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金正恩怼上特朗普 谁会引火烧身?

成晓河2017-02-14 13:34

经济观察网 成晓河/文 中国元宵节刚过,朝鲜就试射了北极星-2型导弹。原本已消停一段时间的朝鲜半岛顿时又沸腾起来。半岛抑或迎来新一轮紧张时期。

2016年,朝鲜在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之下紧锣密鼓进行了一系列核导试验,尝试在核导武器上实现技术上的“大突破”。朝鲜的一意孤行迫使安理会通过了十一个媒体声明、两个制裁决议。朝鲜处境进一步恶化。10月14日后朝鲜核导试验戛然而止。三个因素起了主要作用:第一、朝鲜经过如此高频率的试验,需要暂停一下,歇口气,花些时间总结经验教训,以便再试。这是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发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个环节,朝鲜无法逾越。第二、10月底突发的“闺蜜门”事件迅速发酵并引发韩国政坛地震,朴槿惠处境日益艰难,政治生命命悬一线。通过几年的交道,朝鲜对朴槿惠极为不满,为了不使朴槿惠政权利用朝鲜的挑衅,转移国内矛盾,脱困解围,朝鲜理智地选择了少出声、不搞新的核导试验。第三、10月7日,特朗普在大选中意外获胜为朝鲜改善与美国关系提供了契机。特朗普在大选中曾表示愿与金正恩面谈,朝鲜自然对美国新总统有所期待。为不给刚刚履新的特朗普制造麻烦并破坏朝美关系改善的机会,朝鲜在核导试验上保持必要的克制。然而,在特朗普宣示就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朝鲜突射导弹,主要 缘于如下变化。

去年10月底至今,韩国政局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朴槿惠已被议会弹劾,无论宪法法院裁决如何,朴大势已去。韩国政坛已进入总统大选模式,政党的分裂和重组以及候选人间的折冲樽俎已成为当下韩国政治的焦点。

朝鲜继续保持低调的策略已没有那么必要。尽管朝鲜新的导弹试射会强化保守派在选战中的地位,但不会颠覆对朝持温和态度的进步势力候选人文再寅等人摇摇领先的状况。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对朝强硬政策日渐明朗。国防部部长马蒂斯走马上任后旋即把韩国和日本作为自己海外首访的目的地,显示出美国对韩国的高度重视。 韩国对特朗普大选言论的狐疑一风吹。马蒂斯重申了美国在萨德、延伸威慑、联合军演等敏感问题上的立场,主动提出与韩防长保持365天24小时的联系,并严厉警告朝鲜“若果使用核武,美国将做出有效和压倒性回应”。

显然,马蒂斯在韩日的表态比较充分地显示美国新政府在对朝政策上不会改弦易辙,朝美握手言和几无可能。朝鲜失望之情自然通过最有效的手段----导弹试射-----发泄出来。

朝鲜10月12日的导弹试射意味着朝鲜放弃了对美“等等看”的忍耐策略,开启了以“我为主”的新的积极有为的模式,其目的包括:

(1)继续未竟的核导武器的开发试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明确宣布“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发射准备工作达到了最终阶段”。1月8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公开表示:“洲际弹道火箭将在我们最高首脑部下决心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射。”根据朝鲜的报道,这次采用地面冷发射方式发射了大功率固体燃料发动机推进的北极星-2型地对地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试射不仅可以试验弹道导弹携带并投放模拟核弹头的性能和能力,而且还可为洲际弹道导弹(ICBM)的研发打下基础。朝鲜宣称试射成功,但其真实性还需进一步验证。本次发射是朝鲜在2017年的第一次导弹试射,但不会是最后一次。

(2)测试美国新政府的反应。朝鲜今年可能会进行更多更大的核导试验,为了应对美韩日等国的反应,朝鲜会尝试通过12日的发射来激发一下美国的反应。虽然美国新政府的对朝政策仍保持强硬,但朝鲜更关心刚刚上台执政但却在内政外交上进退失据的特朗普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

金正恩三十出头,年富力强,有五年之多的执政经验,安然度过了执政后最危险的时期;特朗普年逾古稀,当选前无执政经验,入主白宫后继续面临媒体围剿,所推的禁行令遭遇重大挫折,要求弹劾新总统的呼声不绝于耳,特朗普处于执政后最危险的时期。因此,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时期,朝鲜想知道,特朗普除表示百分之百支持日本、通过召集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谴责朝鲜导弹试射外,还会有什么动作。

(3)对美韩即将在下个月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提出警告。每年春季美韩都会举行大规模的代号为“关键决心”及“鹞鹰”的联合演习。据悉,今年的演习主要针对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并以“4D作战概念”{即探测(Detect)、扰乱(Disrupt)、摧毁(Destroy)、防御(Defense)}为特征。美国已同意选派更多的战略性武器参演。面对更咄咄逼人的韩美军演,朝鲜不会坐而待毙。通过试射导弹,朝鲜向韩美发出的警告,如果韩美军演不加收敛,朝鲜会采取更多、更强有力的反制措施。

(4)探查中国与美韩在应对朝鲜核导开发上的合作的限度并在他们间撒下不和的种子。尽管中国与美韩共同反对朝鲜的核导开发,但他们在反对的方式方法上有所不同。为此,中美彼此颇有怨言。去年7月,韩美宣布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中国与韩国关系迅速降温。这些变化自然逃不过朝鲜的“法眼”。2016年1月,朝鲜第四次核试爆已引发出一个萨德问题并使中国与韩美关系不和;这次导弹试射,朝鲜除了观察中国与韩美之间有限的合作外,并有可能在具体的应对措施上制造中国与韩美等国间的新矛盾。

朝鲜选择在安倍访美期间试射导弹,无疑是要放大试射的影响。朝鲜试射导弹尽管有着“一石四鸟”的如意打算,但在金正恩碰上特朗普当口,前者想通过核导挑衅来迫使后者让步或改变政策,金的胜算不仅不高,反而有可能惹火烧身。特朗普有可能利用朝鲜核导挑衅制造一场危机,转移国内民众视线,摆脱自己的困境。

(成晓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经济观察网微信号(eeojjgcw) 用国际化视角捕捉新闻事件中的商业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曾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后赴美国波士顿大学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现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执教。研究领域:国际政治、中国外交。教授课程:战后国际关系史、国际政治研究方法、亚太国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