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U型反转之辨:PPI上扬不代表经济全面复苏 中下游企业没吃到涨价利润

李晓丹2017-02-23 12: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制造业企业纷纷提价,这场由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的价格U型反转,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价格上涨能不能把利润真正留给企业,通胀会不会卷土重来?

“往前多走一个季度都看不清。”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说。

“大宗价格一路上涨,对于何时做空,投资者好像在把时机在往后推。” 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钟正生说。

2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在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晓光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指出, 2017年开局中国经济呈现出一个最新特征:价格完成“U型”回升。无论是CPI、PPI、进出口价格,还是综合性的GDP平减指数,都呈现出完美的“U型”走势。

刘晓光表示,价格实现“U型”回升对中国经济的最大影响,是使中国经济摆脱“通货紧缩”的压力。首先,价格回升减轻了“债务-通缩”压力。其次,价格回升将带动企业绩效改善。再次,价格回升将带动企业投资增加。再次,CPI价格回升可能意味着居民生活成本的相对提高。最后,价格回升释放了货币政策在防范资产泡沫和应对汇率贬值方面的操作空间。

刘元春认为,2017年价格走势对中国经济运行有两个核心风险点:第一个风险点在于,“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压力抬头,尤其是“输入型通胀”可能会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PPI主导价格结构的变化,加上与CPI位势互换,可能会导致2017年PPI向CPI的传导加速。第二个风险点在于,当前物价上涨不均衡,特别是工业部门内部行业分化较为严重,一些行业可能会面临高成本和低价格的双重挤压。

“2017年,价格会是经济中一个很大的变化因素,通胀可能很快卷土重来,但不会超出预期太多,央行也会有一定的加息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在当天的月度数据分析会上表示。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闫衍认为,尽管通胀上行,但实体经济的回升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加息的影响从短期来看还是相对有限的。

刘元春认为,PPI上扬可能导致的并不是一个经济全面复苏,而是一个结构性的变化,这个变化可能就是上游行业的确复苏了,但是中游和下游行业很有可能在这样的成本转移、价格不对称转移过程中间受损。

钟正生也表示,PPI向CPI传导并不顺利,主要集中在煤炭和钢铁这个两个行业,中游企业涨价不是很明显。

“价格上涨所带来的企业盈利改善仍然存很大的结构差异,能源等上游受益更多,而中下游企业还没有真正享受到这部分利润。”钟正生说。

“目前的信贷主要是基建或者政府主导的投资,中长期贷款要真正转化为制造业投资并不容易。”闫衍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