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无法判断A股今年能否纳入MSCI

郑一真2017-02-26 12: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姜鑫 2月26日,在国新办举办的关于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先生、方星海先生、赵争平一一解答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几大问题。其中方星海表示,无法判断A股今年能否纳入MSCI。

方星海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这个事,我们一直是乐见其成。我们认为,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无论是MSCI也好,还是其它的指数,假如说没有中国的股票在里面,这个股指是非常不完整的。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决定权首先在MSCI,也是MSCI的一个商业决策,它背后有很多商业利益的考虑,我们愿意和MSCI共同讨论这件事。你刚才问的问题是今年能不能纳入,我们无法判断。

我们跟MSCI讨论这个问题的过程当中,他们也反映了一些诉求。有些诉求跟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方向是完全一致的,我们会坚决予以推进,当然推进的节奏是由中国市场本身的发展所决定。举一个例子,现行的上市公司停牌制度相对来说还是不够规范。境外的机构投资者会担心,我买了你的股票,如果老停牌,我想走的时候卖不掉怎么办?我觉得这个问题要予以关注,并且应该予以解决。因为国内的机构投资者也有同样的关切,所以相应的改革开放我们都会推进。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