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城市入选PPP创新工作名单,能获得哪些好处?

杜涛2017-02-27 09: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市政工程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创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公布了开展PPP创新工作的重点中小城市名单。

在此次名单中共涉及到33个省以及计划单列市的下辖地区。《通知》中明确为更好支持中西部地区推广PPP模式,统筹考虑PPP工作基础、项目储备及发展空间等多种因素,经严格遴选,部分省份选择了2个城市开展PPP创新工作。同时,在安徽省与湖南省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重庆市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公共停车场领域的PPP创新工作。

为什么选择中小城市试点?

“在中小城市试点成功的话,可以起到示范的作用,对中国其他地方推广PPP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一位PPP专家告诉经济观察网。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认为,此次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发出通知,主要是致力于解决中小城市的市政设施如何做PPP项目的问题,大城市运作PPP的能力比较强。中小城市的项目比较散,可以比如把某个县的某类项目集中打一个项目包,具备社会资本来投资的条件,促进PPP在中小城市推动发展起来。

那么入选城市会有哪些好处?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入选此次名单的城市在资金和资源上都会得到倾斜。

首先就是资金的扶持,国家发改委将会在PPP前期费上将给予优先支持,2017年国家发改委PPP前期费用总额是7亿。

其次是以国家发改委的名义帮助入选城市组织项目推介会,邀请大金融机构、央企、民企等参加。

还有就是为入选城市组织培训,提高当地的PPP专业水准。

最后是帮助入选城市优选项目,策划项目,提高项目质量,建设高质量的项目库。同国家发改委将在每个地方选择一到两个项目,国家发改委直接组织专家帮助编制实施方案等,做成精品示范项目。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