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成交额首超万亿 顶层设计正在推进中

宋笛2017-02-27 10:3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在中国新的经济形势下,市场主体正在加大对于新技术购买和开发的投入。在2月21日,科技部的新闻发布会中,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2016年中国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了1万亿元大关。

技术合同成交额是衡量市场内技术要素流通的重要指标之一,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市场管理处处长郭俊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可以看作一个标志性节点。它意味着技术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就像土地和劳动力一样,正在目前的中国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到2020年中国技术合同成交额将要达到2万亿元。

企业已经主导了整个技术市场的流通。在2016年的1.1万亿元的技术成交合同中,超过76%的技术流向了企业,同比增长超过17%。数个上亿元的技术合同在2016年开始出现,最高的一笔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达到7亿美元。郭俊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样规模的技术成交合同在2016年前很少出现。

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技术合同交易占据了80%的比例。这意味着这些领域在2016年有超过8000亿元的技术通过市场完成了交易,并将在未来的数年时间中逐渐在市场中产生影响。

技术合同成交额数量统计是基于中国的技术市场体系,这一体系目前已经覆盖了省、市、县等四级行政单位。主要为技术需求方、供给方提供技术合同登记、技术推介等服务。

与土地、劳动力要素流转相比,技术要素的流转仍然缺乏一个具有顶层设计的市场服务体系的构建。面对着技术要素的快速增加,政策制定方也正在筹划进一步统筹中国的技术市场建设。

郭俊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科技部牵头和多个部委正在推进技术市场及技术转移的顶层设计工作,通过这两项工作的推进将会在“人、事、物”等顶层设计层面统一规划一个更符合现阶段和下一阶段技术流转的现代技术市场体系。

技术成交增长拐点

郭俊峰看到2016年技术合同成交额数据时,有一些惊讶。他惊讶的并非超过1.1万亿元这个总量,而是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5.97%这一数据。

在2013年-2015年这三年时间中,受到整体经济形式的影响,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速度都在逐渐放缓,2015年技术合同成交总金额同比增速为14.7%。而2016年是近3年时间中,这一增速放缓趋势首次得到改变的年份。“这是个很有趣的现象,在整体经济形式没有太大变动的情况下,企业对于技术的购买和开发投入却突然开始增长了,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技术作为发展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郭俊峰表示。

在东部省份,一些企业对于申请专利和购买技术的态度也在变的更加积极。一位浙江省的民营企业家向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他们对于专利的态度是“不计成本,有就申请”。而2016年金额最高的7亿美元技术合同购买方是来自福建省的一家企业。

山东省的一位知识产权服务类企业相关人士也向经济观察报表示,2016年他们接触的客户申请专利和购买技术的数量明显增长,一部分企业开始通过有计划的专利申请和技术购买将原有零散的技术点变成一整个“专利池”。

在郭俊峰看来,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数量方面,同时还体现在质量方面。在2016年1.1万亿元的技术成交额中,排除掉设备等非技术成分,象征着纯技术交易的金额接近8500亿元,占比超过74%。同时,涉及知识产权的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全国总量近五成,其中专利技术1397.31亿元,较上年提高近6%。

前述山东省知识产权服务类企业相关人士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在2016年,企业购买技术的“真需求”占据了大部分比例,所谓“真需求”是指这些企业交易技术不是为了满足政府对于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证的要求或者申请相关补贴的资质要求,而是确实要投入生产。因此,这部分企业对于技术的挑剔程度也会提升,单个技术合同金额也普遍高于2016年之前的金额。

顶层设计

根据国务院2016年5月发布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中所制定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技术合同成交额将要达到2万亿元。这意味着在未来4年时间中,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将会超过9000亿元。在这一高目标下,一个关于技术市场体系的顶层设计也正在推进之中,这一顶层设计意图让技术要素与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一样,获得更为广泛和高效的配置与流通。

郭俊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科技部正在牵头和其他部委推进包括技术市场以及技术转移顶层设计工作。这两项工作主要就是为了填补目前技术市场体系建设缺乏顶层设计的状况。正在推进的顶层设计就是致力于在“人、财、物”等多个层面构建一个更具有覆盖能力的技术市场体系。

此次公布的1.1万亿元技术合同金额并非中国技术要素流通的全部,它实际上是中国技术要素流通中,在相关机构完成了技术合同备案的部分。根据上文知识产权中介相关人士的经验判断,在技术要素流通的企业中,大约有超过50%愿意进行合同备案——经过备案以及审核的合同企业,能够享受税收优惠,在一些政府性补贴和资质认证中,也需要有技术合同的备案记录。

这些企业备案的机构就是中国的技术市场体系的一部分,在技术市场体系中不仅包括体制内的机构,也包括体制外的机构。根据郭俊峰的介绍,中国已经基本形成了包括11家国家区域技术转移中心、452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在内的,由1500余家服务机构组成的技术市场服务体系,在这其中有相当比例的机构属于社会机构。“虽然中国技术市场体系已经有30年的积累时间,但是与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交易相比,这一生产要素市场体系还有很多需要健全的方面。比如在一些地方还没有专门负责技术转移的部门。”郭俊峰表示。

在郭俊峰看来,技术属于无形的商品,供需匹配、价格评估、交易方式,在这些环节都存在很多与有形商品不一样的地方,因此市场建设难度更大,对于顶层设计的需求是迫切的。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