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227):中国制造业平均工资超过拉美

黄睿2017-02-27 14:21

【中国制造业平均工资超过拉美】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工资已经超过巴西和墨西哥等国水平,并且正在迅速赶上希腊和葡萄牙。此前中国的工资水平经历了持续10年的迅猛上涨,达到原有水平的三倍。

研究集团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显示,就中国的劳动力队伍整体而言,每小时收入现在已高于除智利以外的任何拉美大国,并且已达到较弱的欧元区成员国水平的70%左右。

这些数字表明,中国在提高其14亿人的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进展;一些分析家提出,生产率的提高可能使中国制造业工资进一步超过传统上被视为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但是,快速上升的工资水平也意味着,中国可能开始让愿意承受低工资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夺走一些就业岗位。

根据欧睿的数据,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小时工资在2005至2016年间翻了三倍,达到3.60美元,而同期巴西制造业的时薪从2.90美元降至2.70美元,墨西哥从2.20美元降至2.10美元,南非从4.30美元降至3.60美元。

阅读原文:中国制造业平均工资超过拉美

5543fcc7c135991ab36b77e204e0d91f

【狂砸25亿美元三星将为苹果生产OLED屏】苹果下一代手机iPhone 8部分机型将配备OLED屏幕几乎已经确定,并且全部OLED屏幕或许将来自三星。据了解,三星已经与苹果公司达成协议,签下价值43.5亿美元的OLED屏幕大订单。市场观察人士预计,下一代iPhone所使用的OLED显示屏面板将全部来自于三星。近日又有国外媒体曝出,三星将在越南投资25亿美元建立OLED面板厂,专门为苹果供应OLED屏幕。

越南一直都是三星显示制造的重要基地,三星显示越南工厂于2014年建立,为包括三星Galaxy系列智能手机提供配件。加上此次投资的25亿美元,三星显示在越南的总投资已经达到了65亿美元。

屏幕占整个手机的成本的比重非常大,OLED屏幕的生产工艺更为复杂,尤其难以实现规模化量产。目前苹果仍在等待供应商量产技术趋于完善。目前全球前四大智能手机显示屏供应商包括三星、夏普、LG,拿到苹果订单的三星 Display被认为是最大的受益者,但Japan Display和夏普等其他公司也在进行大力投资,希望提高OLED面板的产量。

阅读原文:狂砸25亿美元三星将为苹果生产OLED屏

timg

【真的减产了?中国原油进口数据表明OPEC或在说谎】摩根大通认为,中国刚刚公布的1月原油进口数据,证实了市场对于OPEC假减产的怀疑。

虽然国际能源署(IEA)估计,1月份OPEC原油产量下降100万桶/日至3206万桶/日,这表明去年的减产协议在1月的执行率超过了90%。

但摩根大通认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最新的原油供应详情表明,减产可能并没有真正执行。

事实可能恰恰相反:计划日合计减产120万桶的11个OPEC成员国,1月对中国原油出口量达460万桶/日,同比增长了28%。

更重要的是,OPEC成员国1月对中国的原油出口量环比也增长了4%,并占到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57%。

然而,摩根大通认为以俄罗斯为首的计划非OPEC成员国,却有可能是真的在执行减产。

承诺每日合计减产55.8万桶的非OPEC成员国,虽然向中国的原油出口量同比上升了40%,但环比下降了10%。

阅读原文:真的减产了?中国原油进口数据表明OPEC或在说谎

1488164149293470

【特朗普将发布重大演讲 新政府持续释放矛盾信号】美国财长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在周日表示,特朗普的首个预算案,将不会削减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等大型社会福利计划的支出。

努钦同时透露,特朗普在本周二晚上的国会联席会议上,将会发表重大政策演讲。其内容或将涉及旨在简化税收体系、对中产阶级税负的减轻、和提高美企全球竞争力等的全面减税和美国制造业激励计划的关键内容。

努钦还称特朗普正在考虑一种“互惠税”,这将有助于与其他国家间的贸易平等化。

巴克莱指出的,本周作为第一次重要政策演讲,美国政府应当澄清,当前对于贸易和财政政策改革的细节一直没有明确,是否反映了政策优先级的变化。

美国政府似乎不急于对中国或墨西哥引入关税或其他限制性贸易政策。

同样,目前对在其他主要政策项目,如政府的公共投资计划和税收改革等等,都还尚待细化。

阅读原文:特朗普将发布重大演讲新政府持续释放矛盾信号

(以上内容整理自新浪网、网易财经等)

【每日图片】

20170227092031mf4RShlVtqiCFLD5.jpg-w600

英国约克郡,当地举行第33届乔维克北欧海盗节。(视觉中国)

20170227092326cWHYZI2ktUpMBy6m.jpg-w600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名男子牵着骆驼行走在沙漠中。(视觉中国)

20170227094301pkRJGm3Kx2iQBH06.jpg-w600

法国巴黎,2017年法国凯撒电影奖举行颁奖典礼。(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