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中国模仿硅谷,现在却是硅谷模仿中国!

李华伟2017-03-14 10:36

经济观察网 李华伟/文 近日,Airbnb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该公司已通过新一轮融资募集到逾10亿美元的投资,对公司的估值达到310亿美元。共有40多家机构投资人参与此次融资,其中包括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和谷歌母公司旗下的风投部门。

至此,Airbnb比肩Uber,成为目前美国估值最高的两家科技初创公司。

Airbnb(Air Bed andBreakfast 的缩写),即空中食宿,是一家联系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网站,可为用户提供多样的住宿信息。Airbnb是在线旅行房屋租赁企业的鼻祖。

一种行业创新模式风靡,往往会选择进驻其他国家。但在中国,国外的创新模式往往会遭遇“落地”难题。水土不服、国内兴起的竞争往往是其需要面对的难题。Uber一开始就两线作战——在美国市场同Lyft等本土竞争对手竞争,在海外市场与滴滴出行等竞争对手PK。不断提供补贴来维持乘客的低价车费,最后导致不堪重负。2016年Uber亏损预计达到30亿美元。2016年下半年,Uber把中国业务出售给滴滴出行,最终放弃了中国市场。

与Uber相似,Airbnb这一行业巨头也遭遇同样的难题。2008年,Airbnb在旧金山成立,但是直到一年前才成立中国办事处。而此时,国内若干家公司已经复制其商业模式。

自2011年开始,途家网、住百家、木鸟短租、小猪短租(后更名为小猪)相继上线。这些网站基本都主打住房分享,即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整合、分享海量、分散的闲置房屋、房间及其配套设施等资源,满足多样化住宿需求。据《中国住房分享发展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7年,途家注册用户数达3000万,而小猪、Airbnb中国、住百家注册用户分别为1800万、600万、242万。在房源方面,途家以110万套遥遥领先,木鸟短租以30万套、住百家以25万套、小猪以15万套位列其后。

这些公司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几乎鲜为人知,却吸引了数亿美元的投资,并赢得了诸多中国游客的忠诚。

11

模仿行业领先者很容易,但在国内市场创新更为重要。耶鲁大学研究生商学院教授企业家精神的Raymond Chang表示:“如果你只是试图把纯粹的Airbnb模式带到中国,它永远不会凑效。”在美国,自殖民地时代以来,向旅行者开放自己的家的习俗已经根深蒂固,但是这样的传统在中国不存在。Raymond Chang解释道:“诸多社会障碍必须克服。”

这些借鉴了Airbnb模式的公司,也进行自主创新、引进新的服务。

自2012年上线以来,小猪共有约1000万活跃用户。2013年起,小猪创始人陈驰开始分享自己在北京的住房,同时也体验其他房东提供的住家服务。由此,陈驰慢慢理解了住房分享的全过程。他发现,如果客人钥匙丢了,在工作时间亲自为客人递送钥匙往往是一件麻烦事,所以他的公司开始发放补贴、安装智能锁。这款智能锁能够直接用一次性验证码开门。小猪也培训兼职清洁女工,并让她们为房东提供清洁服务。而Airbnb并不提供这项服务。

国内另一个强劲的对手住百家,于2012年在深圳成立,主要为大约70个国家的中国游客提供境外短期租赁服务。除了帮助旅行者寻找第二个“家”,住百家还帮助他们计划整个旅行,任用兼任导游的房东。而Airbnb去年才推出类似的服务。

“Airbnb去年推出‘AirbnbTrips’的时候,我们笑了,”住百家的发言人李乐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觉得好笑的是‘中国曾经模仿硅谷,但现在是硅谷模仿中国’。”

对于这些后来居上者,Airbnb拒绝发表评论,但表示“已经加大努力,使其服务吸引中国用户”。为了适应中国用户的需求,Airbnb推出微信注册功能和支付宝支付服务。Airbnb中国运营总监Sean Pan表示,Airbnb已经帮助近百万客人抵达中国。

然而,即便价值超300亿美元、跻身世界最大的住房公司之一,Airbnb能否与中国的模仿者竞争,目前尚不得而知。研究全球酒店行业的市场情报公司STR的亚太区总监Jesper Palmqvist表示:“哪家公司在中国做得更好?很难说。”

有人认为Airbnb和中国模仿者不必进入激烈的竞争,至少不是现在。小猪创始人陈驰表示:“中国的家庭分享市场仍处于婴儿期。我们应该一起努力,与酒店竞争,而不是互相对抗。”

根据最新发布的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融资规模约1710亿元,同比增长130%。报告披露,2016年中国住房分享市场交易规模约243亿元,该领域融资约13亿元。

22

尽管市场规模不大,但各种利好局势推动住房分享市场、民宿经济的发展。自2014年以来,政府大力推动“互联网+”战略,相继出台推动旅游业发展、促进消费升级、房地产“去库存”等方面的政策,明确了鼓励住房分享发展的导向。

而近年来居民收入不断提升,旅游消费成为新常态。携程旅游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旅游人次达到45.6亿,相当于全国居民人均旅游3.3 次,其中国内旅游人次达 44.4 亿,占97.4%。民宿经济的个性化、定制化正好满足旅游者追求的自主化、多样化的消费模式,从而助力自身发展。

此外,住房分享本身带来的收益也是越来越多的房东愿意分享自家住房的动因。住房分享的发展能使人们将闲置的房源利用起来,通过提供出租服务获得一定收益,不失为一种应对经济换挡时期收入下降的可靠选择。

乘着“互联网+”“分享经济”“旅游消费”的东风,住房分享市场在一场混战中,或将迎来新的发展。

(经济观察网实习编辑李华伟根据腾讯科技等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