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3C市场报告:消费电子零售销售金额预增7% 线上是线下4倍

汪晓慧 安凌飞2017-03-29 10: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安凌飞 3月28日下午,GfK与京东发布了2017年3C行业报告。报告显示,电子消费产品的高端化日趋常态化,消费多元化以及升级、替换成为了3C市场增长的底层驱动力,线上市场销售额增幅是线下市场的将近4倍。

在现场,京东集团副总裁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透露,他在频繁接触产业上下游厂商,包括游戏、芯片等企业,还称京东或将与大家意想不到的企业深度合作。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消费电子零售市场将持续增长,销售金额预计同比增长7.1%。相比全球预计不足3%的增速来讲,中国的消费电子零售市场大盘依然在不断做大,将达到2万亿销售规模。其中3C整体零售市场同比增长8.4%。1490754496(1)

而在渠道上,线上力量不断崛起,2017年线上市场增速预计达15%,而线下市场预计仅有4%的增长。线上市场销售额增幅是线下市场的将近4倍。

另一个颇具潮流的现象是,电子消费产品的高端化日趋常态化。GfK报告显示,游戏本、全画幅相机、智能穿戴设备等高科技产品及苹果手机、轻薄笔记本等高价位、高附加值产品销售增势明显。2016年第四季度,2500元价位以上的手机销量占比27%,5000元价位以上的笔记本销量占比32%,10000元价位以上的数码相机销量占比快速升至11%。尽管平板电脑相对来讲是一个比较尴尬的市场,持续在下滑,但是3000块钱以上的高端产品是去年比前年还在保持比较稳定的高速增长。

消费多元化以及升级、替换成为了3C市场增长的底层驱动力。实际上从手机到PC到很多消费数码类产品,中国已经进入了存量替换的时期。孙开解释称,存量替换实际上是市场接下来很重要的大趋势,伴随着整个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升级。新的科技包括中高端产品成为了今年3C市场增长的一个亮点。

以手机这个品类为例,手机这在过去的一年到两年的时间里经历了大幅度增长,主要来源于第二轮智能手机的大替换,尤其是T3以下的第一线城市的第二轮智能手机的替换。GfK中国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孙开称,今年很明显的一个大趋势就是升级,升级的替换成为了市场新的核心的驱动力。但是也有人讲第一线的换机红利基本上在逐渐淡化,又回归到升级换代的主旋律了。

GfK的报告中引用了很多京东的数据,孙开在报告时称,京东在整个IT部分的市场起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以笔记本为例,京东在2015年占到整个笔记本市场的20%多,到了2016年已经超过30%。在增长率上,京东在推动整体笔记本电脑高速增长。2016年,整个线上增长14%,京东增长25%,而线下市场是下降了22%。在二合一、超轻的品类里,京东的占比已经超过了60%。

GfK中国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孙开介绍称,让他震惊的是,在他们所能监控的100多个品类以及多个平台中, “京东在整个3C类消费电子产品品类里面的占比,线上部分超过了50%,几乎可以说京东在整个消费电子品类中,实际上是线上在引领增长的。在整个线上的里边,其实京东又是起了一个主导的作用。”

报告显示, 渠道型品牌(含OPPO,VIVO,金立、华为),线上销量同比增长75%,销售额同比增长103%。2016年618期间京东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说法,OPPO、vivo在京东销售额分别提升583%和284%。除了新兴科技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属于线上,一些本来在线下更有优势的渠道型品牌,也纷纷加入了线上阵营。京东集团副总裁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补充说到:“智能手机在四六级城市销量越来越高,只要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就完成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教育。而这种教育也帮助线上渠道实现进一步普及与应用。”此外,另外一个推动整个3C市场发展的很重要的力量,就是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

在现场,胡胜利还透露了关于荣耀与小米的信息。京东集团副总裁、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称他每天都要看京东的销售数据,他预计“小米手机在今年第2季度会恢复比较快速的增长。”他还称,今年荣耀手机在京东销量增长迅速。近日,京东与荣耀定了1200万台订单。

“3C会走向融合。” 胡胜利发表对于3C的发展判断时称。而在回答记者关于京东下一步动作的提问时,胡胜利“犹抱琵琶半遮面”,称接下来京东会有很多动作,但不可透露具体事宜。不过他透露了一些细节,近期他经常和包括游戏、芯片、硬件等商家,以及处于产业链顶端的企业沟通。“顶端的品牌厂商们,可能大家意想不到的品牌,我们会有深度的合作。但这都是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