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科集团新兴与发展市场CEO Corinne Saunders:专业化信息服务在中国将继续保持高增长

李紫宸2017-04-21 20: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威科集团(Wolters Kluwer)是一家全球性的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为来自世界各地法律、商业、税务、会计、金融、审计、风险管理、合规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专业人士提供信息工具及软件解决方案,业务遍布近150个国家,并在4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威科是泛欧交易所上市公司,同时也是荷兰AEX指数和欧洲100指数的成分股。

2017年2月威科集团发布了2016财年的业绩,该财年,威科集团营收43亿欧元,较上一年增长2.4%。在中国市场,威科集团业务在过去五年获得了高速的增长。尽管近年来,对于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有所降低的言论和观点时见于媒体,但在威科集团新兴与发展市场CEO Corinne Saunders看来,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最富有机会的市场之一。尤其是在信息服务领域,中产阶级的崛起、政府推行更加广泛的高质量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匮乏和专业人士短缺等特点,可能会使得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在未来进一步释放。

当然,Corinne Saunders同时也认为,包括中国在内,新兴市场的一个共性在于其本质上缺乏稳定性——经济增长率波动较大、法规要求不断变化、人口因素也容易变动。不过,对于跨国公司而言,与成熟市场相比,在新兴市场取得成功并没有特别的秘诀。“与所有投资一样,这将需要时间、专注和投入。要设定合适的预期,并做好充足的准备,包括请当地专家协助了解这些市场的真实状况。”在4月19日的专访中Corinne Saunders向经济观察网表示。

经济观察网:威科2016年在中国的业绩情况如何?原因是什么?

Corinne Saunders :中国是威科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在过去五年中威科在中国的收入增长超过160%,我们相信未来依然有充足发展空间。伴随着专业人员群体的迅速增长以及移动技术的广泛运用,我们看到,在我们的业务领域(法律、财税、金融和医疗)存在着巨大的需求。也就是说,在这些专业人士的学习、科研及实践过程中,对相应的内容和解决方案的需求很大。这些领域的受众虽然较窄且尚未成熟,但是增长势头非常快。以医疗信息化行业为例,我们预计在未来三年会复合增长率将达15%,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加大了在提高诊疗质量方面的投入。

对于威科来说,新兴市场的机会与这些行业的专业化进程紧密相关。当地政府和企业继续加大在经济改革和技术设施方面的投资力度对于我们至关重要。GDP增长并不一定是我们的主要业务推动力。 我们的业务更多的是由微观因素驱动,如专业认识群体的兴起,中产阶级的扩张,规章制度的变化和监管改革。 这些因素为我们的工作流程和专家解决方案创造了需求。 我们看到,在中国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规章变得越来越多并趋向于完善,城镇化进程还在持续,中产阶级进一步兴起。在这样的条件下,法律,金融和医疗等专业服务将为此提供必要的支持,并成为高增长业务。虽然威科在中国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特别加强重视在中国的本地投入和运营是近十年的事情。 我们之所以决定扩大规模,正是因为我们对中国信息化工具和软件解决方案的发展机会充满信心。

经济观察网:从威科所在的行业看,你们发现了中国市场近年来与其他海外市场的不同表现在哪些方面?

Corinne Saunders :以中国和印度、巴西为例,这些市场的共同点包括:中产阶级的崛起、政府推行更加广泛的高质量医疗服务,以及基础设施匮乏和专业人士短缺等。企业都在努力寻找创新解决方案,希望以经济的价格提供高质量的专业信息服务。我们还看到,巴西、印度和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增长速度非常快,中国移动市场中2/3的用户在使用智能手机(相当于8.05亿连接量),而中国用手机的人口已经几乎过半。这也促使我们开发移动化解决方案来满足这些客户的需求。

从全球来看,我们观察到客户面临相似的挑战,包括降低运营成本、解决专业员工短缺问题并应对大量和复杂的信息和监管。我们的信息化工具和软件解决方案能够适应各种成熟市场,这些信息化工具和软件解决方案在巴西、印度或中国也同样适用。中国的监管环境变得日益复杂,因为政府也正在努力将其提升到国际标准。基于合规要求的日渐提高,中国使用的解决方案以及专家总体知识水平还相对滞后,整体现状也落后于国际标准。

威科在帮助专业人员实时了解日益复杂的法规要求并保持合规性方面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利用这些经验将可帮助中国客户提升知识水平并保持合规性。通过数字和软件决策支持工具,我们更广泛地服务于中国新崛起的专业人员团体,包括律师、医生和会计等。这些工具非常适合中国新的“数字原生代”专业人士,该人数目前预计在7400万左右。

我们将继续把重点放在重大的举措和项目上来推动有机增长,这包括引入知名的国际化产品并使其本地化。如专为医院和医生设计的基于循证医学的临床诊疗工具——UpToDate临床顾问。我们还注重与行业协会和行业示范性机构发展重要的合作伙伴,比如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北京协和医院比如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北京协和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等。 最后,我们还通过创建移动应用和解决方案来应对客户不断增加的移动访问需求,比如我们的一站式专家法律知识应用——威科先行法规库。

经济观察网:您认为,在上述这些市场,尤其是在中国,取得信息服务领域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Corinne Saunders :新兴市场与成熟市场相比,并没有任何特别的成功秘诀。与所有投资一样,这将需要时间、专注和投入。我认为,要在新兴市场取得成功,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我的建议是设定合适的预期,不要想当然地认为这些市场会是你所想象的样子。你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请当地专家协助来实地了解这些市场的真实状况。新兴和发展中市场在本质上缺乏稳定性——经济增长率波动较大、法规要求不断变化、人口因素也容易变动。  威科的优势在于,这是一家多元化和包容性公司。较为强大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组合,使得威科能够更有效地评估和进入这些市场。

经济观察网:在今年1月份由中国美国商会与贝恩公司合作编制的《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 》中,提及“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将中国作为扩大投资的优先考虑对象。”并表示最新的调查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企业因为监管环境不利和其它政策相关挑战正在重新考虑投资计划。 请问威科如何看待在自身中国的发展?投资战略是否会有有所调整?

Corinne Saunders :作为一家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国对于威科来说仍是比较有吸引力的投资和发展标的。我们认为,在我们所在领域如医疗和合规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其他成熟市场相比,这些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短期看,特别是在医疗、税务以及合规与风险领域,这一趋势在可预见的未来仍会保持高速增长。

例如,在医疗领域,趋势围绕在改进诊疗质量、覆盖范围和降低看病方面,特别是医疗服务的专业化:医疗市场正快速步入现代化,重点在于医院管理、降低成本和提升质量方面。这就促发了EMR(电子病历)系统的采用以及医院评审方面的需求。威科产品专注于提高质量和降低风险,必将发挥更大作用。目前在中国,用户倾向于使用本地语言解决方案以及适应不同客户需求的本地化内容和工作流程。例如,在中国,专业医疗人员尤其短缺,而护理标准的提升促使经济高效型护士培训和医疗教育解决方案需求不断增加。

再例如,在税务方面,我们看到税务领域增长和专业化趋势也密切相关,明显的增长正是由税务法规复杂度的提升所带动的:繁冗复杂的税务法规以及日益提高的标准化要求,促使用户对能够协助处理工作流程并满足合规性的工具和软件的需求不断增加;由于业务趋于国际化,各企业对遵从国际标准需求的意识也逐渐提升。在中国,政府已将风险导向审计作为政策重点,例如针对假账后面隐藏的腐败问题以及上市公司账目可靠性问题,特别是首次公开募股(IPO)后利润马上急剧下滑的企业。威科通过开发针对各种规模审计部门的风险导向审计解决方案,如最近收购的鼎信创智公司以及我们的全球企业解决方案TeamMate,来支持这一领域的相关需求。

经济观察网:您个人对于中国市场未来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持悲观还是乐观态度?

Corinne Saunders :由于新兴中产阶级促进了跨国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提升,中国仍将是外商投资的目标。中国服务行业将在中国经济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法律、金融和医疗等专家服务是应对国内需求增长和城市化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源,因此必将成为高增长领域。

中国等新兴市场对于威科的未来至关重要。我们对威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充满信心,将持续致力于在现有市场特别是在中国进一步扩大影响。我们相信这些市场细分发展越快,市场就越期待新的解决方案。我们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中国,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在我们看来这里潜藏着最佳的发展机会。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