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集团副总裁孔鹏:向厨房、储物间开战

张雅楠2017-06-13 17: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6月13日,旭辉集团副总裁孔鹏出席了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蓝筹地产年会。

孔鹏认为,学习能力在房地产下半场至关重要,他的演讲主题也充满了未来感——《洞见未来人居》,着重展示了旭辉对新价值、新产品生态的挖掘,以及对未来布局的思考。

孔鹏认为,现在房地产最大的问题是,不论土地还是房屋,利用效率都非常低。

为此,旭辉集团和清华大学合作,共同构建了一个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CSC),希望通过构建全新的哲学构建全新的解决方案。

这套解决方案的核心是,开发商是空间的提供者和构建者,把低频、低效的空间抽离,降低购买门槛。

举例来说,现在的人居生活,厨房还在用吗?能用几次?储藏间一年能进几次?为什么客厅和卧室要卖5万元/平方米,储藏间也要卖5万元/平方米?冬季换季的衣服放在哪儿,它占据的空间是否值得这样贵?有哪些行为是可以众筹的、可以在房间外面的?

孔鹏认为,目前的住宅标准和规范存在巨大的效率提升空间,开发商有机会把低频、低效的行为和空间从住宅抽离,在楼宇内还原,把楼宇内的低频、低效空间抽离,在社区内还原,最终,实现所有行为共享,通过共享提升效率,通过提升效率缩减居民实际需要的空间,通过压缩空间,降低总价门槛,进而在保证居住尊严和居住舒适度的情况下,实现购买行为。

在新的行为模式下构建新的价值尺度是很重要的,人脸识别、人群大数据、水电设施的监控等都是这项尝试的技术支撑。

近几年,旭辉集团最突出的变化是规模快速上涨,在孔鹏看来,这是其次,最大的变化是,旭辉集团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格局和情怀,对行业和社会的未来做深入思考,希望构建一个新的价值观,这对旭辉来说,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