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视界|实现包容性增长

张文扬2017-06-27 17: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6月27日,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夏季达沃斯于在中国大连召开,近2000位商业领袖、决策者和专家参会。6月27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是包容性增长的积极实践者。

李克强总理介绍道,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大跃升、人类文明的大进步。这一轮工业革命,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孕育兴起的,其速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也为各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无限的机遇。同时,他指出,如果举措不当,也会在增长当中带来包容性不足问题。如果一部分人受益多、另一部分人受益少,而传统产业和就业受到的冲击又难以弥补,资本回报和劳动回报差距就会加大。

李克强总理强调道,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中,中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平稳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包容性不断增强。我国首先坚持把就业置于发展优先位置。中国9亿多劳动力,每年有1300万左右大中专毕业生,还有大量农业富余劳动力需要向城镇转移。我国提出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

李克强表示,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的可能性。因为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不仅创造了新的供给和需求,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借助互联网,更加便利地创业创新创富。例如,在中国偏远山区里的农民的特色农产品,也能够在一两天之内通过网购、快递,迅速进入中国的大城市,价格是在当地销售的若干倍。这个事例表明,如果我们充分地把这些机遇提供给所有人,只要他们有能力而且愿意创造,他们获得的就是前所未有的机遇,而且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融通发展,催生了更多的新领军者。

“发展中国家也可以更好地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这些正在变成现实。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企业、国家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普惠的发展。”

李克强总理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客观地看待中国经济的走势。中国经济会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我们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社会的创造力。

推动包容性增长能够实现比较平衡的发展,反之就会导致部分劳动力和资源闲置,市场潜力难以充分发挥,社会和区域的分化就会凸显,经济增长也难以持续。实际上,实现包容性增长,就是增强社会公平性和发展普惠性;实现包容性增长,就是实现可持续增长。

在这个过程中,李克强指出,推动包容性增长,必须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同时,自由贸易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基础,是贸易公平的前提。在国际多边规则下,要考虑彼此国情,通过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平衡点,并一视同仁,不能将单边规则强加于人,最终实现优势互补、双赢多赢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