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视界|李稻葵:数字货币不可能取代传统货币

张文扬2017-06-27 18: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6月27日,在2017夏季达沃斯一场主题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全球影响”的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数字货币作为一种金融资产,应该被监管,它的价值波动非常大,不可能成为真正的货币。

同时他表示,政府货币只能由政府创造,只要有政府在,创造数字货币的梦想基本是破碎了。

李稻葵介绍道,通常理解的货币第一个关键点是支付、存款;第二更关键的是谁来产生货币。比特币是由电脑产生的,相信未来的货币还是会由政府创造,只要美国政府在、中国政府在,绝对不允许人随便创造货币,所以政府可能会率先创造数字货币,但是不允许别人来创造,创造数字货币的梦想基本是破碎了。

李稻葵认为,虚拟货币的价值非常大,现在成了投机的对象了,所以本身不太可能会成为真正的货币,如果成为货币,币值如此波动,谁愿意用它呢?没人愿意用。

他还表示,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取决于货币的存量和货币流通的速度。所以一定会有一个超级警察管这个货币,这个警察可能就是政府。他认为,比特币不可能取代传统的货币,以后中央人民可能会发数字货币,但是不允许别人发数字货币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