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经观早餐会|黄小平:企业需要重建组织结构、管理方式、品牌

2017-06-29 11:18

2017年6月29日,在“2017夏季达沃斯经观早餐会”上,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中国发展基金会项目主任郝景芳、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Mesosphere亚太区总裁陈冉等出席并共同讨论了“新经济环境下的市场规则重建”这一话题。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主持会议。

锐仕方达(北京)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平认为,企业需要在三个方面重建:组织结构、管理方式、品牌。

以下为黄小平发言全文:

我是一个80后的创业者,公司有2000多人的规模。今天这个主题非常好,我确实也是重建了我们行业市场规则,才让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超越同行。

我谈三点。第一点,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传统的雇佣模式已失效,现在很多企业倒闭,不是行业不行了,而是他的组织结构太落后。我们摒弃了传统的雇佣模式,改为合伙人模式,现在又升级到2.0模式,类似华为的“虚拟受限股”分配模式。我把它比喻为:“共产主义企业”模型,一起投钱一起分钱。未来我们将到升级3.0模式,“创客文化”鼓励内部踊跃创业。现在九零后、零零后崛起,零零后一来以后,就要自我实现。这是时代的特征,我们只能拥抱,否则就会被时代淘汰。

第二个是管理方式。传统是汇报层级模式,发展到几千人的规模就会非常官僚,效率低下。我们自己研发了一套高效的IT信息化系统,打通企业每个环节。因为我自己之前做互联网,我深深的知道,信息化对一个企业的必要性。企业IT建设分三步走:第一是信息化,第二是互联网化,最后是大数据智能化,最终实现智慧管理。

第三点谈一下品牌方面的重构。以前传统的营销学讲品牌就是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环境下,企业对品牌的认知也要被颠覆了,危机公关已失灵、负面信息可瞬间传遍天下,让用户忠诚度于你也很难。所以现在我们集中资金和精力打知名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