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经观早餐会|曲越:民营企业发展需重点推动解决4个层面问题

2017-06-29 13:37

2017年6月29日,在“2017夏季达沃斯经观早餐会”上,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中国发展基金会项目主任郝景芳、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Mesosphere亚太区总裁陈冉等出席并共同讨论了“新经济环境下的市场规则重建”这一话题。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主持会议。

汉富控股有限公司财富管理事业群市场营销中心总监曲越认为,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驱动力,催生了对财富管理和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的巨大市场需求,并将迎来一个十年以上的爆发性增长,会给走得比较快的民营企业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在实际做的时候,重点需要推动解决的,主要包括4个层面:需要更加有效率的宏观管理需要构建更加有效、包容的监管环境投资者群体的成熟度仍需提升企业自律能力亟待加强。

以下为曲越在达沃斯经观早餐会上的发言:

今天听到每个人的分享之后,受益匪浅。我代表汉富控股这样一个民营企业的管理团队,也分享一下我们在金融创新这个市场的实践。汉富是一家民营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机构,涉及的业务是一手做价值发现的资产管理和投资服务,领域包括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以及开发性金融、PPP等基础建设融资服务。另外,我们要解决资金端的供给问题,所以我们还做面向中产阶级的财富管理服务。

我们正是刚才各位专家所说的最活跃的民营经济代表,始终是走在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发展的前列。回顾过去十年来公司的发展历程,其实就是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改革而不断调整和创新的过程。最早汉富做的是境内企业,那时候刚刚开放资本市场,做上市、投行服务,后来因为国内资本市场非常缺乏流动性,又转型做境外的美股上市服务,再后来遇到浑水做空中概股,正好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加速并转向宽松,然后又回归国内业务。

“春江水暖鸭先知”。最近几年,我们开始大举布局财富管理和科技金融市场,其实就是因为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巨大的需求驱动。伴随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红利,居民财富迅速积累,但一直缺乏长期增值的渠道。我们也特别同意,刚刚有位老师说的,分层次、有活力的金融服务体系,是解决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给中产阶级和待发展阶层提供金融赋能和金融平权,从而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推动力。这种根源性的驱动力,催生了对财富管理和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的巨大市场需求,并将迎来一个十年以上的爆发性增长。这会给这些走的比较快的民营企业很大的空间,但在实际做的时候,重点需要推动解决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层面:

一是需要更加有效率的宏观管理,为做金融服务提供更健康稳定的环境。做金融服务,根本上还是资产要能够获得长效回报。但我们回到“资产荒”的问题上,优质资产本身也是稀缺资源,我们去获取这样的资源,会面临一些壁垒。而且继“资产荒”之后,我们现在又需要面对“资金荒”,因此,对于宏观经济的管理手段需要更有效率、更合理。

二是需要构建更加有效、包容的监管环境。整个大的监管体系,需要提升包容性和有效性,要对市场的资源配置进行更好的疏导,引导这些资源投入到最需要的方向去。当前对于金融领域、包括整个经济体系,总的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强监管,这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有益的,但也要防止弱化资源市场化配置能力的可能性。

三是投资者群体的成熟度仍需提升。我们感觉到,针对整个财富管理的消费人群的投资者教育这块工作,还有太多的路要走。我们这些投资者,本身的成熟度和专业度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培育。

最后,是企业自律能力亟待加强。企业培养有持续的创新能力,是推动自身发展的根本。在创新以外,做金融就要回到金融的本质,从业机构自身要有高度的自律和风险把控能力。

以上这些问题,需要监管、行业组织、机构及社会各界共同携手来应对,汉富也一向是积极与各方配合,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来营造一个更加高效、更有有利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