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经观早餐会|杨再平:围绕中产阶级做大做强中国金融

2017-06-29 12:54

2017年6月29日,在“2017夏季达沃斯经观早餐会”上,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中国发展基金会项目主任郝景芳、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Mesosphere亚太区总裁陈冉等出席并共同讨论了“新经济环境下的市场规则重建”这一话题。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主持会议。

杨再平作了题为“围绕中产阶级成长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国金融”的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内容:

对于金融业来说,经济的新动力在哪里,能否驱动金融行业实现新发展?我的答案是:中产阶级成长是拉动我国金融进一步发展的需求侧主动能,因而,围绕中产阶级成长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国金融,应是我国金融业未来新发展的主线。

全球公认“橄榄型社会”已为我国重要国策

中产阶级占比较大的“橄榄型社会”为全球各国公认追求的理想社会。其理论基础在我国可追溯至孟子“有恒产者有恒心”的论述。多数人有恒产有恒心,社会才会稳定而长足发展,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我国官方认同并奉行的“橄榄型社会”理论与政策,最早见诸“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提法及政策。十六大提出“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官方正统中产理论及政策首次明朗化。

十八大以来,我国党政高度重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2013年发布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橄榄型'分配结构逐步形成”,为主要目标之一。2013年底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更是强调要“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2016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分别研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工作。强调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国务院2016年10月21日出台《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再次强调“中等收入者比重上升”为主要目标之一。

显然,扩中而建“橄榄型社会”,已成为我国重要国策。

通过国际比较大致推定我国未来中产占比目标值

“中等收入群体”为官方表述语言,为便于国际比较,作为学术研究,我以为用“中产阶级”或更确切。何为中产阶级?应从收入流量与财富存量两个维度来界定。

美国年均收入在3万美元至10万美元的人群属于中产阶级,全球中产阶级标准。瑞信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财富报告》,界定全球中产阶级为拥有净资产1万美元-10万美元的人群。

有关中国中产阶级的界定,众说纷纭。就收入而言,我倾向参照哈佛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主任德怀特帕金斯的界定,即11800-17700美元/年(约合人民币79945-119918元/年);就财富而言,不妨参照瑞信研究院2016年度《全球财富报告》的界定,即拥有净资产1万美元-10万美元的人群。

按以上界定大致估算,目前我国中产阶层占人口比例为23%。而全球主要国家与地区这一比例大致为60%上下。由此拍脑袋大致推定我国未来10年中产阶级占比目标值为50%?

2015年中产阶级人数最多的国家和地区 网易数读

金融家须深刻领会扩中“六必须”+“七计划”+“六行动”的金融含义

六必须,即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6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所强调的:必须坚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为人民群众生活改善打下更为雄厚的基础;必须弘扬勤劳致富精神,激励人们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必须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处理好政府、企业、居民三者分配关系;必须强化人力资本,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着力把教育质量搞上去,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必须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化解困惑,保障各种要素投入获得回报;必须加强产权保护,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加强对国有资产所有权、经营权、企业法人财产权保护,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

七计划,即国务院2016年10月21日出台《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所提出的技能人才激励计划、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小微创业者激励计划、科研人员激励计划、企业家激励计划、基层干部激励计划、困难群体激励计划。

六行动,亦即上述国务院文件所明确的就业促进行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托底保障行动、财产性收入开源清障行动、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行动、收入监测能力提升行动。

围绕扩中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金融精要

一方面要服务好已然中产。比如,最大限度便利中产生活、中产财富保值增值、中产养老保险、中产养老产业发展、中产财富传承、培育有文化有责任成熟中产、最大化中产幸福感指数等金融安排、金融解决方案、金融产品的充分有效供给。

另一方面要积极孵化助长新中产。配合上述国务院文所提出的七类重点人群激励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为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小微创业者、科研人员、企业家、基层干部、困难群体提供充分有效的金融支持安排、金融解决方案、金融产品服务。

如果说,扩大中产阶级占比,构建“橄榄型社会”,已然我国重要国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取向,那么这既是中国金融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更是中国金融业不可放过的重大商机。积极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有效抓住这样的重大商机,在做大做强我国中产阶级的同时,自然也就可以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国金融业。

“橄榄型社会”建成之日,或也就是金融与中产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生共荣之蜜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