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经观早餐会|陈冉:整合平台,降低技术门槛,让更多中小企业享受现代技术红利

2017-07-01 11:51

2017年6月29日,在“2017夏季达沃斯经观早餐会”上,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中国发展基金会项目主任郝景芳、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Mesosphere亚太区总裁陈冉等出席并共同讨论了“新经济环境下的市场规则重建”这一话题。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主持会议。

陈冉认为,现在存在的问题是怎么样能通过技术的低门槛化,让更多中小企业能够享受现代技术的红利,从而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其中也包括杨教授提的中小企业,包括低层级的这些人能够富起来情。不管是新经济环境下,还是传统环境下,都是应该基于信息、数据产生价值。通过大家不断的知识的积累,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多融合包容的情况下,推出标准的信息链,在信息链上建立相关的融合生态。

以下为陈冉在达沃斯经观早餐会上的发言:

我们公司叫Mesosphere,是硅谷的一家极具创新的科技公司,代表下一代云计算和大数据方向。我们对硅谷的运作方式比较了解,对美国经济的体制也比较了解。我们认为,新经济下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都代表了开源、开放、包容和公平竞争。我非常同意刚才杨教授提的,新经济下必须拉动中小企业发展,培养更多中产阶级并让他们富起来的观点。实际上新经济发展中,必须要依赖于技术和创新,现在不管是习主席还是各种渠道都提到,传统企业包括现代很多企业要互联网化,互联网化提的是什么意思那,就是数字化、信息化。在现有技术上,现在很难有一些中小企业通过技术的积累具备快速实现新经济模式,并能够快速的直达市场。现在存在的问题是怎么样能通过技术的低门槛化,让更多中小企业能够享受现代技术的红利,从而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其中也包括杨教授提的中小企业,包括低层级的这些人能够富起来,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事情。

与此同时,我也同意陈龙教授讲的,在整个新的经济下,资源的配制方式比较关键,这个资源有两个定义,第一个是现有人力的配制,根据政府大的政策下,各种各样制度体制下的资源配置,另外一个是陈龙教授讲的互联网化以后,大家都需要平台化,那么大家都在做平台,阿里有平台,百度有平台,这么多平台,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很多困惑,我用什么平台,找哪些专家,才能让我的业务系统更加贴近这些资源和这些平台。我赞同中国有句古话,叫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新的经济体下,这些能源能不能统一配制需要一个平台并“分久必合”?,我觉得是一定的,这个平台应该是个大平台,并且是抽象的,当然要通过工具,比如DC/OS、体制、信息链,把现在大家提的东西通过一定高度集合和规整,比如DC/OS,能够把这些信息保留和保存下来,各个生态融合发展并基于一个平台,享受统一平台的高效率、低门槛、高资源利用和低成本的红利,从而推动相对意义上的新经济发展,降低技术的门槛,各种各样的人参与到这个新生态里,否则的话,还停留到太空,永远落不了地。

与此同时,我现在讲要把各种各样的私有云,公有云,传统云都进行资源有效的配制,各种经济行业,生态的多融合,我们现在大家提高工业制造4.0,金融要互联网化,传统行业要互联网化,农业要上云,各种各样的云,这些东西,大家一谈脑子都蒙了,和大数据/机器学习什么关系?这些东西怎么理解,怎么把信息对称过去,这个是在现有经济下可能要思考的问题。不管是新经济环境下,还是传统环境下,都是应该基于信息、数据产生价值。通过大家不断的知识的积累,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多融合包容的情况下,推出标准的信息链,在信息链上建立相关的融合生态,我个人是这么理解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