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网联第一次股东大会今日召开:13名董事7名监事候选人名单浮出水面

李意安2017-08-22 08:50

 经济观察网 李意安 北京报道 

8月21日,经济观察网从接近网联人士处了解到,近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董事及监事成员提名人选已全部确定。根据网联《公司设立协议书》和《公司章程》的规定,董事会由13名董事组成,符合条件的股东可以各提名1名董事候选人,经股东会选举产生全部董事。除此以外,监事会由7名监事组成,其中包括职工代表3名,已通过职工大会选举产生,非职工代表监事4名,经股东会选举产生,符合条件的股东可提名非职工股东监事候选人。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8月22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第一次股东会将在北京召开,会议结束之后,董事及监事人名单将正式出炉。 

董事及监事候选人名单 

经济观察网从接近网联人士处了解到,13名董事候选人分别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蔡洪波、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筹备组组长董俊峰、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党委书记齐小东、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兼副总经理李瑞勇、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兼党委委员顾文硕、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兼党委副书记曹子娟、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副主任许兵、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赖智明、支付宝总监王佐罡、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马骥、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及天翼征信有限公司董事罗来峰、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总裁兼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法人及董事长曲德君、平安壹钱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诸寅嘉。

监事会由7名监事组成,其中包括职工代表3名,已通过职工大会选举产生,分别为郑建军、巢湛、段林;非职工代表监事4名,经股东会选举产生,符合条件的股东可提名非职工股东监事候选人,而股东提名的监事候选人名单为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副总经理兼党委委员杨问田、百度公司副总裁张旭阳、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兼董事及总经理张斌、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周亚。

提名人选背景各有不同

除了来自央行系及国家队的董监高人员,可以发现,其余几家有资格提名董事及监事人的支付机构,在候选人的挑选上对背景各有倚重。

相较于财付通、京东金融、快钱、壹钱包几位的董事的抬头而言,支付宝的董事候选人王佐罡为总监级别。经济观察网从接近央行人士处了解到,之所以提名王佐罡,或许是看重其就职支付宝之前将近有14年的央行工作履历:2002年至2009年王佐罡曾就职于人民银行条法司担任副处长,2009年至2016年就职于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担任处长,2016年3月开始就职于支付宝,担任总监职位,目前正拟任支付宝副总经理,处于报批过程中。 

腾讯提名的董事候选人赖智明则在技术和金融层面都拥有十分过硬的履历背景。公开资料显示,赖智明1995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学士及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MBA。1995年起先后就职于美国雷曼兄弟投资银行、英国APAX Partners私募基金,2009年加入腾讯,担任腾讯支付基础平台和金融应用线负责人,现任腾讯副总裁兼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平安付提名的董事候选人诸寅嘉则是所有提名董事中唯一产品技术背景出身的专业支付人士。公开资料显示,诸寅嘉曾先后就职于雅虎、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等多家互联网机构:2007年至2008年在雅虎中国担任总监,2008年至2014年先后任职于支付宝战略规划部、商业智能部、无线事业部和阿里巴巴集团淘宝产品平台事业部担任总经理职位,是条码支付、手机安全支付及声波近场NFC等多项移动支付专利技术的职务发明人。2014年中加入平安集团,现任平安壹钱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平安付持牌母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快钱的董事候选人则或许是出于股东层面的考虑。经济观察网了解到,曲德君2003年至于2010年任万达商业管理公司总裁,2010年至2015年出任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监,2015年至2016年任万达金融集团总裁,2016年期出任上海万达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2017年2月至今担任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法人及董事长职务。

BAT中唯一一家获得监事长提名的百度,在候选人的挑选上,选择了更有金融背景的张旭阳。公开资料显示,张旭阳,1997年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此后加入光大银行,先后担任资金部代客交易处处长、投行业务部总经理助理、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兼财富管理中心主任,资产管理部总经理。2016年加入百度之后,出任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副总裁,分管百度金融体系下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现任百度公司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