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佳缘被指信息审核问题 母公司百合网股价跳水

胡艳明2017-09-13 17: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9月13日,新三板公司百合网(834214.OC)股价出现异动,开盘后股价跳水跌幅为48.42%,报3.60元。午后开盘后出现波动,临近收盘股价被拉升,截至收盘,百合网报5.68元,下跌18.62%。

9月7日凌晨,WePhone创始人、开发者,苏享茂被前妻“勒索”导致自杀。随后几天内事件持续发酵,苏享茂和前妻两人得以结缘的婚恋平台世纪佳缘网也陷入舆论风波。

世纪佳缘对媒体公开表示,将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9月13日,澎湃新闻报道《苏享茂之死背后世纪佳缘审核乱象:骗子出狱次月冒充警察注册》。

世纪佳缘于2011年5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是最先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国内互联网婚恋公司。但是上市后,公司商业模式并未被海外市场看好,股价长期处于在 5 美元/ADS以下。

2015年11月,百合网挂牌新三板。2016年5月,百合网收购世纪佳缘,曾经顶着中国婚恋第一股的光环登陆美股市场的世纪佳缘从美国退市。后者成为百合网参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8月,从事煤炭发电的宝新能源斥资8.8亿元收购百合网股份,成为百合网第一大股东。券商研报显示,现世纪佳缘已拆除VIE构架,其母公司股权已100%质押给百合网,且百合网收购世纪佳缘的母公司的重组方案已于2017年4月24日提交股转系统审核。

公开资料显示,百合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合网)成立于2004 年,前身为友联无限,目前已发展为国内最大的婚恋网站,致力于在婚恋产业链内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现阶段主营业务为线上线下婚恋交友服务、商务合作、情感咨询服务和婚礼服务,其中情感咨询服务和婚礼服务是 2016 年新开发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

其婚恋交友服务主要是线上通过PC端和移动端向用户提供自助服务,包括沟通类产品、展示类产品和半自助类产品。线下采用“VIP直营”模式为会员提供“一对一”红娘服务以及情感咨询等衍生服务,同时以“合作商特许加盟和联营”模式与优质加盟商建立合作加盟或联营关系,由公司直接与客户签署VIP服务合同并委托代理商(加盟商)提供服务。截至2017年6月底,百合网在全国共开设实体店76家,其中代理商41家,加盟商32家,直营店3家。

百合网在2013-2016年连续亏损,但在2017年扭亏为盈。财报显示,2017上半年,百合网实现营业收入1.8个亿,同比增长137.22%,接近去年全年的收入水平,净利润有8800万。其中,百合网2016年亏损6000万,仅半年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收入中,VIP服务在营收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婚恋交友线上服务收入5621万元,占比29.98%;直营VIP服务收入3779万元,占比20.16%。

方正证券研报显示,在国内婚恋市场上占据主要份额的四大婚恋网站: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有缘网均采用 B2C+B2B 营业模式,利用线上平台积累客户的同时,发展 VIP 用户进行线下一对一红娘服务;并通过广告进行流量变现,赚取部分商务合作收入。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