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出新规 招飞行员多项体检标准放宽

贺泓源2017-09-13 18: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多项体检标准放宽。

9月13日,民航总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刊文称,近日,新版民航行业标准《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MH/T 7013-2017)(以下简称《规范》)已正式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规范》的最大亮点是在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中将裸眼远视力标准放宽至C字表0.1(约等于E字表4.0),有条件放开角膜屈光手术,取消身高和腿长的具体要求等,民航总局认为,这些变化将极大提高符合要求的学生比例,有利于航空公司选拔更优秀人才加入飞行员队伍。

此次招飞放宽背景,则是技术推动。民航总局表示,随着各项技术不断完善和对航空医学认识的不断深入,旧规中的一些要求已不适应当前民航发展实际需要和国民身体素质实际情况。为使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工作更加科学,选拔出更加全面优秀的人才加入飞行员队伍,民航局着手梳理原有招飞标准的内容,开展对《规范》的修订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备受关注的视力问题外,此次修订还以大数据为基础,开展大量修订可行性研究,并将近几年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具体的要求。比如,在修订中,进一步规范并完善了血压测量方法;在隐斜和色觉检查中纳入多种技术方法综合判断程序;进一步规范听力检查方法,细化高频听力损失要求,重点关注言语频率的听力损失以及与之相关的高频听力损失;细化部分功能性检查结果的鉴定标准,考虑到现代飞机座舱设计已结合人体工效学特点,取消了身高和腿长的具体要求等。此外,修订后的《规范》进一步提高了可操作性,增加对部分辅助检查结果进行临床意义判断,进一步规范医学术语。

民航招飞多项体检标准放宽,另一大原因或是飞行员短缺。

2015年7月,波音就预测,未来 20 年全球飞行员缺口约56 万。当年,春秋航空(601021.SH)也受困于飞行员短缺等原因,致使飞机引进进度放慢。

经过多年发展,飞行员短缺问题或已基本缓解,民航招飞多项体检标准放宽对应的,是航司招飞门槛抬高。

某四大航飞行员就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其所供职的航空公司对初级飞行员(副驾驶)缺口已基本缓解,“目前缺的是机长。”

他透露,航司对初级飞行员的招募还是在平稳增长,但看不出短缺势头,“我们的收入也比较平稳,行业内也没听说哪家公司大规模扩招。”

另一头,则是航司对飞行员要求趋严。

上述飞行员称,随着飞行员供给变大,航司招人门槛肯定会提高,目前管理已是越来越严格,未来,这一趋势不会改变。“比较可能的局面,是招飞人数增长的同时,整个管理体制也越发完善。”